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826 牢记嘱托 脱贫攻坚 依靠科技加快脱贫步伐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26日 23:22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菖蒲塘村是一个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的村落,位于湖南省凤凰县,曾经是一个贫困村。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调研,看望慰问乡亲们,为菖蒲塘村的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几年来,菖蒲塘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走出了一条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落,距县城7公里。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村660户3355人中,有贫困户204户673人,贫困发生率20%。山多、地少、水缺、路烂,曾是这个偏僻山村的真实写照。

因为贫穷,外村的女子不愿意嫁进来,村里的年轻人也留不住。其实,菖蒲塘并不缺少致富门路,村里的老党员王安全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尝试水果种植,率先走上了致富路。

种水果发了家的王安全不忘大伙,无偿帮助有意愿的乡亲们栽种果树。从那时起,村民们在王安全的带领下,依靠种植椪柑、蜜橘、猕猴桃等水果,生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但那时菖蒲塘村的水果生产因为基础设施落后,再加上产业不能形成规模,所以卖贵卖贱,都是买方说了算,村民的利润空间很小。

原先菖蒲塘村的村民们以种植柚子和柑橘为主,种植结构单一,收益也不好。当时猕猴桃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价格卖得也高,为此王安全想带领乡亲们加大猕猴桃的种植面积。

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安全说:“柑橘储藏简单,在家里放一下问题不大。猕猴桃一下放到春节,必须要有储藏库,当时村民们没钱去弄冷库,后来有一点钱换换房子、小孩上学,所以产业还是受到一些影响发展。”

因为起步晚,没几年市场上的猕猴桃就开始饱和,因此市场价格受到了影响。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菖蒲塘村又引进了市场上比较少见的红心猕猴桃。

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村民丁青青说:“我们村红心猕猴桃是2001年我引进的,红心猕猴桃从目前来看是世界上品种最好的,但是它有致命的弱点,最大的弱点就是不抗溃。”

丁青青所说的不抗溃,就是猕猴桃的溃疡病,猕猴桃溃疡病是一种严重威胁猕猴桃生产的毁灭性病害。让丁青青他们没想到的是,菖蒲塘村的红心猕猴桃种植刚刚有点规模,猕猴桃溃疡病在他们村就蔓延开来。

丁青青说:“我们凤凰大概发现溃疡病是2010年,基本上红心猕猴桃全部毁灭了,我们村就是靠这个吃饭,没有收入,收入减少了,生活肯定受到影响。”

2011年,王安全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他一心要打破发展瓶颈,壮大产业基础,但是很多事力不从心。

就在菖蒲塘村乡亲对如何脱贫致富一筹莫展的时候,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村里。在这次调研指导中,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总书记的嘱托,为菖蒲塘指明了脱贫致富路。

丁青青说:“总书记来了以后,他说一靠科技,二靠市场,我们村猕猴桃,你想提高收入,人多地少,必须种高附加值的东西才能提高收入,附加值不高的,地那么点,提高不了附加值收入就减少了。”

很快,硬化的水泥路一直修到了果园边,电话线和宽带也全部接进村里,政府对小型农田水利和农村用电的投入也及时到位。

总书记的教诲,让村民们意识到了科技对于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他们通过实践创新,总结掌握了一套实用的水果种植、管护、嫁接栽培技术。省农大、省农科院的专家也定期为村民进行培训。

这几年,菖蒲塘村在原有水果品种的基础上,不断淘汰老品种、引进并摸索嫁接新品种。

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党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郭二冬说:“我们的米粮1号还是很有优势的,它的果子圆柱形标准,口感也比较好,维C含量这些糖度,在猕猴桃产品里面,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品种。最主要一个原因是它的抗病性好,溃疡病它基本上不会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村里有一支全部由妇女组成的女子嫁接队。队员们嫁接一株苗木只需要几秒钟,每天平均可以嫁接1000多枝。

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女子嫁接队队长田香群说:“只要涉及到猕猴桃或者是水果的种植,就必须要有嫁接这个产业。开始是满足于村民自身自家的需求,根据苗木市场水果面积全国的壮大,我们这个队伍就慢慢形成了。如果老板需求,那就从我们村里买苗、嫁接、技术服务这一块就成为一条链条了。”

这支女子嫁接队凭借着高超的苗木嫁接技艺,常年奔忙于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每年都有几百万的创收。

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女子嫁接队的队员雷志平说:“那时候我挣了一千多块钱,把我高兴得要死。我第一个想到就是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穿,很久没有穿新衣服。女人都爱美的,以前没有机会。”

如今,这支女子嫁接队已经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女子嫁接队的队员们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更是她们对自己的重新认识。

田香群说:“我自身感觉是自豪的,我自己每年嫁接挣了那么多钱,我做电商也能挣那么多钱,我觉得自身的地位提起来了,家庭的收入也增加了,家和万事兴。”

雷志平说:“我现在开始嫁接了,改变了我的一生。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楼房也建起来了,一年还挣个两三万。”

正在网上测试产品的向黎黎,是凤凰古城红心猕猴桃基地网站的创建者。大学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她,毕业后选择回村创业,她邀请同学们一起搭建了电商平台,销售菖蒲塘村的水果。去年,她们帮助50多名种植户卖出了700多万斤猕猴桃。

向黎黎说:“我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有机会的话多跟县里、州里乃至省里有一个电商培训,或者是电商学习的机会,然后带到我们村里来,或者是组织我们村里一些搞电商的年轻人出去学习,把外面的经验带回来分享给大家。”

年轻人回来了,外村的女子也嫁进了菖蒲塘。昔日流传的“有女莫嫁菖蒲塘,塘上只长菖蒲草”的歌谣已经彻底翻篇了。

2016年,菖蒲塘村脱贫出列。2019年,菖蒲塘特色水果种植面积5800多亩,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419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6%。

从有女莫嫁菖蒲塘到远近闻名水果乡,变化不可谓不大。现在,菖蒲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果农们、扶贫干部们,还有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一起见证了菖蒲塘村的变迁,也见证了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跨越。菖蒲塘的变化,一方面来自于农业科技的更新换代,一方面来自于敏锐的市场意识。凭借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菖蒲塘才在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硕果满枝头,共走致富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6日 23: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菖蒲塘村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的村落,位于湖南省凤凰县,曾经是一个贫困村。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调研,看望慰问乡亲们,为菖蒲塘村的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几年来,菖蒲塘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走出了一条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焦点访谈》 20200826 牢记嘱托 脱贫攻坚 依靠科技加快脱贫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