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聚焦新“三农”!《超级新农人》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开播

CCTV节目官网-CCTV17 超级新农人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18日 11:24 A-A+

8月16日,一档全新的大型季播节目《超级新农人》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横空出世,首播当天就引起了不少的关注。

《超级新农人》是全国首档大型“新农技能”挑战节目,在全国选取农业现代化比较发达的城市,通过新农发掘官和推荐官,寻找当地最有特色的农业“牛人”,进行技术风采展示及技能挑战。

首期,节目组来到了素有“鱼米之乡”美称的苏州,在这里除了水稻田、阳澄湖大闸蟹的水产养殖体现新农人的技能外,果蔬种植等行业也一点不逊色。苏州之行新农推荐官——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首席专家钱剑林,为大家介绍当地果蔬种植的新发展,凤凰水蜜桃、枇杷、葡萄、翠冠梨,从育种到采摘,都包含了新农人的智慧和现代农业科学。同时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当地已经在开展现代化蔬菜水果种植的新探索,在果蔬采摘环节利用现代机械协助,大大提升了效率。节目亮点呈现颇多,处处彰显“新奇的新农技”。

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农业“牛人”是一位21岁的小伙子,无人机植保飞手周进超。驾驶无人机将草场上散养的800只太湖鹅,赶到距离草场200米外的鹅舍,同时还要让无人机避开途中的障碍,难度系数相当大。驾驶员通过多年经验技术,稳扎稳打成功完成“无人机赶大鹅”挑战任务,并荣获“新农人挑战奖”。

太仓市鹿杨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怀忠被人称为“农机痴”,会驾驶30多种不同农机。栏目组给他的挑战是驾驶除草机,在泥泞不平的稻田里精准直线行驶30米,并完成原地180度无缝调头。行驶过程中要用道具准确地穿起面积只有两张扑克牌大小的小框框,可谓对精准驾驶的极限考验。除了人工驾驶之外,运用新科技的无人驾驶除草机也同样完成了这项任务。徐怀忠说,现在用新技术除草之后,化肥也可以省下来。据介绍,这项无人驾驶新技术,将广泛运用到水稻田除草当中。

还有一位“葡萄达人”徐卫东,挑战“蒙眼辨别葡萄品种”。推荐官将5种随机采摘的不同品种葡萄,放入榨汁机,打出一杯混合葡萄汁。“葡萄达人”品尝混合葡萄汁后,准确的说出了这5种葡萄的品种。不仅如此,徐卫东还通过引进国外的品种进行改良,让“水土不服”的进口品种适应国内自然环境并成功栽培,具有很大的农业经济价值。

“手称大闸蟹”“摘桃大战“”汽车拉蚕丝“等一场场打破传统的新农人农技比拼,让观众大呼过瘾,不难看出《超级新农人》在节目内容的遴选、制作方面展现出诸多新意。据了解,节目共12期,将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每周日晚黄金时间播出,横跨整个丰收季。

从已经播出的第一期节目可以看出,《超级新农人》将从多维度呈现“三农”饱满的新面貌。如当地独特的地域人文特色与绝美风光、当地具备科技先进性的强势农业产业、体现当地乡村振兴战略成果的新农村风貌等。此外,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深入阐述,以及让农业“活”起来的新型化、技术化要素等,也都将得到展现。《超级新农人》这档节目的开播,必将增加公众对新农业、新农人的认知和认同,也给新型职业农人吃下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