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第三部):“中华第一古物”陈仓石鼓身世之谜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14日 16:13 A-A+

《国宝迷踪》第三部(20)石鼓里的秘密

大唐贞观年间,在陕西省凤翔府陈仓山,一位牧羊的老人意外发现了十面怪异的花岗岩大石,这些硕大的石体形似大鼓,模样奇特,而石体上大量的神秘文字,更是让人不解。于是流言四起,怪论频生,更有人闻风而至,焚香跪拜,热闹非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些大石就是如今珍藏在故宫博物院的陈仓石鼓。历史上有很多国之重器都淹没在了历史之中,而这些石鼓却能穿越千年,留存至今,可以说真是弥足珍贵,堪称国宝。甚至有人将其誉为“中华第一古物”。

那么,这些石鼓的主人究竟是谁?它们为什么会在陈仓出现?而石鼓上的神秘文字,又记录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三部第二十集《石鼓里的秘密》。

播出时间:8月17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