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中医话节气:寒露节气养生重点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10日 16:55 A-A+

中医话节气·寒露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写道:“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寒露节气后,日照减少,热气慢慢退去,寒气渐生,昼夜的温差较大,早晚略感丝丝寒意。

从气候特点上看,寒露时节,南方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少雨干燥;北方广大地区已从深秋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天气转冷,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所以寒露节气养生要防病。

那么,寒露节气要预防哪些高发疾病?这一时节的养生重点是什么?为什么说橘子“浑身是宝”?生活中,哪些人群不适宜吃大闸蟹呢?让我们跟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主任医师,一起去探秘二十四气里的中医智慧,敬请收看《中医话节气·寒露》。

播出时间:811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