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全民健身:筑牢健康中国的根基
来源 : 央视网 2020-08-08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全民健身:筑牢健康中国的根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08日 19:10
  • 视频简介
    全民健身:筑牢健康中国的根基。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今天是8月8日,我国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在走向小康的道路上,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正深度融合,为全面小康夯实发展之基。

在云南边陲的小村庄——孟连县芒弄村,新建的小广场每到傍晚都会热闹起来,傣族妇女随歌起舞,老人和孩子用器械舒展筋骨,小伙子们就在篮球场上挥汗比拼。

曾经,在像孟连县这样的偏远地区,健身场地和设施是一块短板。“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实施了多项健身工程,投入3.9亿元在25个边境县建设室外篮球场、健身步道等体育场地设施,实现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

近年来,国家投入中央资金约200亿元,支持建设完善各类体育设施。各级地方政府也投入配套资金,并将全民健身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目前,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6平方米,平均每万人拥有22.7个体育场,比五年前分别增长了27.4%和82.1%。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市考察时指出,我们要办一届绿色节约廉洁的冬奥会,其重要意义在哪里呢?就在于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强身健体让人民群众生活过得更好。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国家政策扶持一大批滑雪场、滑冰场投入建设。在四川成都,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上个月刚开始运营,每天可接待5000人滑雪。炎炎夏日,西部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冬季运动的乐趣。

目前,成都市共有13处冰场、20处雪场,每年近100万人次享受冰雪上的欢乐。冰雪运动正从冬季走向四季,以“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兑现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申奥承诺。

生命在于运动,体育锻炼推进健康生活方式。在上海,全国首创、规模最大的全民健身赛事——上海市民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次。今年由于疫情,比赛在线上率先开赛,足球、跳绳、陆地赛艇等项目花样翻新,市民通过视频上传、隔空对弈等方式参与,探索着网络时代全民健身互动新模式。排名还有对应的健康值,市民可据此兑换体育用品和福利。近两个月来,“线上版”上海市民运动会已吸引近130万人参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推动下,目前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4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有九成左右。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和40%以上。这为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供有效抓手,让全民健身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工程、民生工程。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