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鲲龙”AG600海上首飞机组机长赵生:试飞员就是要探索未知、挑战风险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开讲啦2020年08月08日 13:08 A-A+

 

试飞员就是要探索未知、挑战风险

2020726日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山东青岛团岛海域成功实现海上首飞。本期《开讲啦》邀请到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特级试飞员、“鲲龙”AG600海上首飞机组机长赵生来为大家讲述他与AG600的不解之缘。作为我国首批硕士试飞员,近30年的试飞生涯,20多种机型的探索,他不断挑战试飞边界,填补了我国民机试飞领域的技术空白。经历了陆上、水上、海上三次首飞的考验,AG600终于迎来了“上天入海”的梦想。这次凯旋的赵机长将带我们走近这艘“会飞的船、会游泳的飞机”,揭秘“鲲龙”AG600飒爽英姿背后的故事。

在“大飞机家族”中,只有AG600摆脱了“圆滚滚的肚子”?

“大飞机家族”中的运-20大型运输机、C919国产大型客机和“鲲龙”AG600水陆两栖飞机,每一位成员都代表着我们国家在科技、制造领域上的重大进步,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

单从外观上来看,“鲲龙”AG600就和另外两位家族成员流畅、圆润的下部构造很不一样。它的机身下部长得像一艘船,用赵生机长的描述,就是“像刀刃一样”。有了这样的构造,AG600才能够入海为“鲲”,扶摇成“龙”。如此特别的构造也给大家带来了疑惑,驾驶AG600的人到底应该被称为“机长”还是“船长”呢?在本次节目中,赵生机长自信满满地回答,驾驶AG600的人“开飞机肯定比船长厉害,开船肯定比飞行员强”!

作为一架水陆两栖飞机,AG600的主要功能在于大型灭火与水上救援两部分,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在有紧急大型火灾时,AG600可以从附近水域汲水,它在短短20秒内能够一次汲水12吨,再把水投向火场灭火。在水上救援方面,AG600优越的性能也给人民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AG600一次最多可以救护50名落水遇险人员,最大巡航速度能够达到500公里/小时,速度是船只的10倍以上,大大节省了伤病员运送时间,真是一架“宝藏飞机”了!

水陆两栖飞机为什么要有三次试飞?

迄今为止,AG600已经圆满完成了三次试飞:陆上试飞、水上试飞和海上试飞。那有人可能会好奇,AG600已经完美地完成了水上试飞,为什么还要在海上试飞呢?

赵生机长向我们解释了水上和海上水况不同,海上的“浪”更大,还有暗藏危机的“涌”。“涌”是水的整体的运动,形象地说,假如把海缩小到一盆水,把盆子端起来晃一晃,水的运动就是涌,而你在水面拍打一下,形成的就是浪。深藏不露的“涌”可是海上的“大魔王”,能够轻易地把一架飞机掀起来。另外,海水的密度比淡水更大,对飞机的冲击力也会更大。赵机长这样形象地描述海上飞行的感受:“有点硬,感觉有人在拽着你”。海水的腐蚀性比淡水更强,因此,海上试飞对飞机的零部件的要求就更高,也更接近真正投入使用时的情景了。只有按照严格的科学流程,在不同水域进行试飞,才能保证飞机的正常使用。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后背交给对方”

撒老师听完赵机长的演讲由衷感叹:“和您打交道的对手完全不是机械。在试飞员眼里,您开的不是飞机,而是好像在骑着一条龙在飞。”每一位飞行员都在用自己的灵魂和驾驶的飞机沟通,探索未知的可能。

飞行员不仅与飞机有这样的默契度,彼此之间更是“团魂满满”。赵生机长这么描述机组成员之间的关系:“我们飞任何风险项目的时候,可以一头扎进去,但是我们知道,有人在背后拽着我,非常放心。”像侠客一样把后背交给对方,信任感的链条将每一位机组成员都连接在一起,即便面对的是危险重重,也能充满底气地挑战风险、探索未知。

陆上首飞遭遇强风,赵机长如何惊险着陆?海上首飞,赵机长竟然“漂了一下”?“鲲龙”AG600的飒爽英姿背后经历了怎样不为人知的历程?想看撒老师成功对应“大飞机家族”发动机轰鸣声的高光时刻吗?敬请关注本期《开讲啦》!

播出时间:88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