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中医话节气:秋天,人体应该如何“收”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07日 16:51 A-A+

中医话节气·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在这一时节,由于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称之为白露。

此时,早晚温差较大,秋雨绵绵,大雁南飞,人们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自然界从“夏长”到“秋收”,既是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也是自然界阴阳的变化的过程,人体阴阳也应随之由“长”到“收”。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收”?在白露时节,我们要预防哪些高发疾病的产生?哪类人群更容易腹泻?当人体汗出异常时,会对心脏造成怎样的影响?秋天的食补有着哪些禁忌?为什么说柿子浑身都是宝?

让我们跟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主任医师,一起去探秘二十四气里的中医智慧,敬请收看《中医话节气·白露》。

播出时间:89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