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国家监委依法履职 国际追逃效能提升
来源 : 央视网 2020-08-06 19:20 内容简介
[视频]国家监委依法履职 国际追逃效能提升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9:20
  • 视频简介
    国家监委依法履职,国际追逃效能提升。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年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国家监委依法履行职责,推动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日前,“红通人员”山东青岛职务犯罪嫌疑人曲志林回国投案并主动退赃。曲志林是基层干部贪腐并外逃的典型,他的归案是开展2020年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的重要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把国际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中央追逃办连续6年组织在全球开展“天网行动”。

2018年3月,国家监委依法组建,按照《监察法》有关规定,监察机关在追逃追赃工作中的职责发生重大变化,从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转变为统筹协调反腐败国际合作与承办职务犯罪追逃追赃案件双重职责。 当年11月,国家监委从欧洲保加利亚将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浙江省新昌县原常务副县长姚锦旗引渡回国,这是国家监委成立后成功引渡第一案。

此后,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下,国家监委、公安部有关部门通过执法合作,提请柬埔寨执法部门开展集中缉捕行动,将藏匿在柬埔寨的4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和重要涉案人缉捕归案。这次行动是国家监委成立后首次牵头通过双边执法合作方式开展的集中缉捕行动。

据统计,从2018年3月国家监委成立至2019年底,“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3259人,追回赃款88.33亿元。

在国际领域,积极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2019年10月,国家监委首次与联合国签署反腐败合作谅解备忘录,在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不断深化国际反腐败务实合作。目前,我国已与81个国家缔结引渡条约、司法协助条约、资产返还与分享协定等共169项,与5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金融情报交换合作协议,初步构建起覆盖各大洲和重点国家的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