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方坚决反对人为制造所谓“新冷战”

8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当前中美关系回答记者提问,阐明中方立场主张。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人完全否定中美交往几十年来取得的进展成果,王毅表示,这种论调不不仅是对历史进程的无知,也是对中美两国人民的不尊重。中方坚决反对人为制造所谓“新冷战”。

王毅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局面,根本原因是美国国内一部分政治势力出于对中国的偏见和仇视,利用手中的权力,编造各种谎言恶意抹黑中国,制造各种借口阻挠中美之间的正常往来。他们这么做,就是想复活麦卡锡主义的幽灵,破坏中美之间的联系,煽动两国民意的对立,损害两国互信的根基,从而把中美再次拖进冲突与对抗,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中方不会让这样的阴谋得逞。我们坚决反对人为制造所谓“新冷战”。

王毅表示,美国国内总有一股势力,企图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们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遏制中国,搞乱中国。中国的制度好不好,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近年来,不少国际机构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超过九成。试图割裂和挑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就是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强大自信,同时我们尊重世界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无意同任何国家进行制度竞争,无意同任何国家搞意识形态对抗。我们希望美方也能尊重中国的社会制度,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放弃注定失败的干涉主义。

王毅表示,中美双方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去改变对方,而是应尊重对方人民做出的自主选择。面对复杂局面,有必要为中美关系树立清晰框架:一要明确底线,避免对抗。二要畅通渠道,坦诚对话。三要拒绝脱钩,保持合作。四要放弃零和,共担责任。中国从来无意也不会干涉美国的大选和内政,美国也应该丢掉按自己的需要改造中国的幻想,停止对中国内部事务的无理干涉,停止对中国正当权益的蛮横打压。

王毅表示,中方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愿秉持平等开放态度同美方沟通交流。我们愿意堂堂正正地与美方开展坦率有效的沟通,准备以冷静和理智来面对美方的冲动和焦躁。我们随时可以与美方重启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机制,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我们还提出可以梳理制定关于合作、对话、管控分歧的三个清单,并为下步交流确定路线图。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敦促美国放下傲慢和偏见,通过平等和建设性对话,缓解当前的紧张局面,回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

此外,王毅还就香港、南海、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以及打压中国企业的问题阐明了中方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