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第三部):《十咏图》为何从皇室流落民间?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04日 11:03 A-A+

《国宝迷踪》第三部(14)《十咏图》之谜

画作《十咏图》是由北宋文人张先所作,作为宋词婉约派的重要人物,张先的词作含蓄工巧,情韵浓郁,名句“云破月来花弄影。”就是他的神来之笔。

作为张先唯一一幅有文献记载的画作,《十咏图》整幅画作构思巧妙,勾画细腻,既继承了自唐朝以来的传统绘画技法,又在笔法上大胆加以创新,堪称国宝级文物。

从画卷上方乾隆、嘉庆等人的钤印不难看出,《十咏图》一直深受清代皇室的喜爱,被收藏于皇宫内院之中。但在清末民初之时,这幅艺术珍品却离奇地从紫禁城中流落到了民间。

那么,在那个风雨飘摇的乱世之中,《十咏图》经历了怎样坎坷的遭遇?究竟是何原因让它流落民间?又是怎样的经历,让它又重新回到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怀抱的呢?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三部第十四集《<十咏图>之谜》。

播出时间:85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