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多民族共生共融的兰州 打通丝绸之路新出口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03日 17:49 A-A+

《交响丝路·大道》

兰州人的早晨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汉族农民耕种的小麦,藏族牧民饲养的牦牛,切成牛肉片,蒙古族同胞运来的食盐,回族小伙经过反复的捣、揉、摔、抻、拉,再调入胡椒,芫荽入味,一碗清香扑鼻的牛肉面出锅了。

一座铁桥,不仅带来了出行方便,更带来了这座城市多民族共生共融的景象。甘肃省档案馆珍藏着关于修建兰州铁桥的一套完整档案,真实记录了110年前建造黄河铁桥的艰难历程。李维平根据桥的历史创作的话剧《天下第一桥》的故事,再现了这段历史,话剧演出大获成功。

考古学家张德芳从悬泉置出土的“驿置道里薄”简牍里,解读古代交通发展的历史轨迹。距离悬泉置遗址不到两公里,全国首个公路历史博物馆——酒泉公路博物馆。周恩来总理给十工道班送了老东方红75型推土机。

肃北县马鬃山养护区的工作人员贾玉生,养护公路30多年,如今随着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京新高速公路的开通,他和同事们又投入到了高速公路的维修之中。

 

兰州新区陆港物流公司贾世乐正在检查新到的国际班列,兰州新区铁路口岸,每分每秒都在增加的货运数字,不断提示着这个国家级新区澎湃的活力,也打通了丝绸之路新的出口。

播出时间:84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