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第三部):传世名画《溪山行旅图》 背后的秘密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01日 10:03 A-A+

《国宝迷踪》第三部(11)《溪山行旅图》之谜

北宋书画大家范宽所作的《溪山行旅图》,以其雄浑壮阔的意境和灵动飘逸的笔法,征服了无数人的内心,明朝的大书法家董其昌更是将其誉为“宋画第一”。整幅画作笼罩在一种神秘的气质中,画中山峰巍峨,林木葱茏,巨石耸立、瀑布飞泻,虚实结合,意味深长。

然而,几百年来,关于《溪山行旅图》的真伪,却一直存都在着诸多的争议。有人推测,《溪山行旅图》的真迹早已无处可寻,如今流传下来的的画作,只是一幅由后人仿制的赝品;也有学者怀疑,《溪山行旅图》其实并非范宽所画,真正的作者另有其人。

那么,《溪山行旅图》为何会引起如此之大的争议?在这幅传世名画的背后,还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三部第十一集《<溪山行旅图>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