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第三部):和氏璧的故事,是历史真相还是附会传说?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30日 11:04 A-A+

《国宝迷踪》第三部(8) “传国玉玺”下落之谜  

 

和氏璧,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美玉,传说它纯美无瑕,晶莹剔透,是不可多得的无价之宝。然而它最初却在楚国屡遭碰壁,甚至被两代楚王拒之门外,这是为什么?

当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和氏璧在他手中被改头换面,变成了至高无上的传国玉玺。皇权的光芒烙印在和氏璧的身上,由此开启了它跌宕起伏的命运轮转。时间翻云覆雨,朝代更迭往复,和氏璧也在战乱中几经流离、数易其主。

千年的朝代更替、人世变换,将和氏璧的故事演绎得更加扑朔迷离。当中国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颓然退场时,紫禁城里那方疑似和氏璧的玉玺,也随之销声匿迹。这不禁让人们产生了疑问,关于和氏璧的诸多故事,究竟是历史真相还是附会传说?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三部第八集《“传国玉玺”下落之谜》。

播出时间:730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