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第三部):《簪花仕女图》究竟是何人所绘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23日 15:28 A-A+

《国宝迷踪》第三部(2簪花仕女图之谜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这是李白为杨贵妃写下的惊世之句。在诗中,人们不仅能窥见贵妃的风姿,更能感受大唐的绚烂。而唐代的风貌、唐人的风情,不但被世人写进诗中,也被绘进画里。

如今珍藏在辽宁省博物馆的《簪花仕女图》,就被大多数人认为,是一幅展现唐人之美的经典画作。画中所绘人物,体态丰腴而优美、富贵而典雅,她们簪花捉蝶、舞鹤嬉犬,闲适富足的生活闲情跃然纸上,这无比贴近于我们想象中的大唐风采。

然而这幅画却没有作者署名,如何判定这幅画的朝代和作者,就成了一个难题,由此引发的猜测和质疑层出不穷。那么这幅国宝级的画作究竟是何人所绘?为什么它在问世后的几百年间,竟没有任何流传记载?它又是如何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重现世间的呢?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三部第二集《<簪花仕女图>之谜》。

播出时间:724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