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消失的宫殿(第二部):宋风”对故宫产生了哪些影响?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11日 17:05 A-A+

《消失的宫殿》第二部(12)宋风吴匠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更是时代的缩影。走进故宫博物院,我们可以从跌宕起伏的建筑乐章中,感受盛世皇朝的博大胸怀,可以通过东西六宫精巧的陈设和雅致的格局,捕捉到宫廷生活的温婉气息。

紫禁城内的各种精巧建筑,同样值得我们反复回味。它的龙,不仅存在于崇高庄严的殿堂上,也融进了皇家大院的生活中;它的桥,壮丽而精美,风吹雨打中历经了几百年的岁月变迁。种类繁多、造型复杂的各种斗拱,更是共同造就了壮观的中国建筑文化。凡是到过故宫的人,无不为这辉煌的皇家气度而感到震撼。

那么,这座恢弘的宫殿是在怎样的文化和时代背景下建造起来的?究竟什么是“宋风”,它又对这座建筑产生了哪些具体的影响呢?同济大学朱宇晖博士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消失的宫殿》第十二集《宋风吴匠》。

播出时间:714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