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消失的宫殿(第二部):大明宫中暗藏着哪些错综复杂的权力角逐?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06日 14:17 A-A+

   

  《消失的宫殿》第二部(5)唐宫惊梦 

      

大唐的兴盛,离不开夙兴夜寐的贤明君主,自然也离不开德才兼备的贤臣良相。“五鼓初起,列火满门,将欲趋朝,轩盖如市”,当早朝的钟声响起,文武百官们在晓色朦胧中拥笏而行,朝着长安城的权力中心——大明宫,阔步而去。在那里,他们奏疏议政、直言进谏;在那里,他们影响着一个朝代的命运走向;在那里,他们书写着一个时代的传奇。

“剑佩声随玉墀步,衣冠身惹御炉香。共沐恩波凤池上,朝朝染翰侍君王。”当朝臣们步入大明宫后,他们都将前往哪些宫殿开始一天的工作呢?在这些雄伟壮观的宫殿群后面,又暗藏着哪些错综复杂的权力角逐?

大明宫在这盛世烟火里,拔地而起、巍然屹立。然而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后,乱世的马蹄声也由远及近地响起。梨园中奏乐的唐玄宗不知道,安史之乱的铁蹄,即将踏破太平的美梦;清思殿前打球的唐僖宗不知道,黄巢起义的军队,正在猛烈撞击帝都的城门。这座极尽奢华富贵、繁复精致的大明宫,就这样寂静无声地,迎接着即将到来的命运。

《百家讲坛》邀请东南大学沈旸副教授,为您讲述《消失的宫殿》第二部第五集《唐宫惊梦》,敬请关注。

播出时间:77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