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影像方志》白沙篇:山兰酒清冽甘甜,老古舞粗犷质朴,黎锦双面绣色彩斑斓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中国影像方志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05日 17:22 A-A+

《中国影像方志》海南卷 白沙篇

1935年,为加强对海南岛中部地区的管理,广东省政府批准在海南岛中部黎族苗族聚居的五指山区增设乐安(后改为乐东)、保亭和白沙三县,白沙置县由此开始,古老的白沙大地由此迎来了千年未有的历史巨变。19458月,白沙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194710月,白沙全县解放。19871120日,国务院批准撤销白沙县,成立白沙黎族自治县。1230日举行白沙黎族自治县挂牌仪式,白沙这个古老土地上的年轻县城,又一次掀开了历史发展的崭新一页。

山兰酒清冽甘甜

山兰稻是青松乡最重要的物产。这种适宜旱地种植的山地旱稻,在千百年的岁月里养育着大山里的黎家人,也让黎家人积淀出丰富的稻食文化,以山兰稻为主要原料酿制的山兰酒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黎族人饮酒的历史十分久远,早在宋代《太平寰宇记》中记载:“每酝酿用木皮草叶代曲蘖,熟以竹筒吸之……”。

“木皮草叶代曲蘖”即以扁叶刺芹、山橘、紫玉盘等植物枝叶为原料制作酒曲,这是黎家人历经千百年试验总结出的独特酿酒方式。对于以酒为礼、敬酒对歌的黎族人而言,山兰酒是他们在重大节日或款待宾客时必不可少的珍品,一年一度的“啦奥门”丰收节就是山兰酒必然要出席的重大场合之一。在这一天,青松乡的黎家人都会穿上隆重的传统服装,摆起长桌宴,喝着山兰酒,唱起黎家歌,为亲朋好友们奉上各种美食,在欢歌乐舞中与客人们一起庆贺节日。

“啦奥门”在黎语中是“庆丰收、吃新米”的意思,最早起源于青松乡一带的黎族村落。丰收节这天,黎家人会举办传统祭祀仪式,感谢一年收获并祈祷来年丰收。为了让更多人感受黎族传统文化,同时推动当地经济发展,2017年开始,青松乡在政府的帮助下围绕“啦奥门”打造特色文化旅游节,通过开设上山割稻、舂米打米、跳竹竿舞、饮山兰酒等一系列黎族民俗项目,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体验千百年前黎族先民的日常生活。

老古舞粗犷质朴

阵势大、角色多是老古舞区别于其他黎族舞蹈的显著特征。老古舞表演时,参演人数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有时甚至全村人都会参与其中,这是一种集合祭祀、舞蹈、庆典、娱乐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综合活动。

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老古舞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一度濒临失传的老古舞迎来了发展的转机。2016年,为加强对黎族老古舞的保护与传承,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府在细水乡举办黎族老古舞培训班,与钟进江同为老古舞传承人的王有春受邀成为老师,为学员们传授表演技艺。

黎锦双面绣色彩斑斓

黎锦是黎族传统纺织品的代表。漫长的岁月中,黎族人逐渐总结出纺纱、染色、织布、刺绣四种黎锦技艺,其中属于“绣”技艺的双面绣因为技法复杂、图案精美显得尤为独特显得尤为独特。有幅黎锦作品名为《一路美丽到白沙》,长约1.6米的棉麻布上,美女峰、甘工鸟、大力神等极具白沙特色的风景风情一一呈现。这是黎族双面绣技艺传承人符秀英用时两年完成的得意之作。不同于一般的刺绣工艺,双面绣要求织绣者在底料的正反两面同时绣出花纹、色彩完全一致的精美图案,制作难度极大。因此,熟练的黎族织女会通过直针法和斜针法来实现这一效果。除了工序复杂、技术要求高之外,双面绣的另一个特点是配色丰富、艳丽多彩。黎族织女们通常以黄、绿、红作为主色,再辅以棕、浅黄、黑色等作为陪衬,然后采用通经断纬的方式勾勒出变幻无穷的图案。2010年,符秀英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始教授周边村民双面绣技艺。谭妹莲就是在2014年黎锦培训班学会了绣制黎锦。

截至2019年,白沙全县已设立黎锦传承馆、校内黎锦培训基地等黎锦传承场所二十多个,累计培训学生四千多人,而随着各类黎锦合作社的成立,谭妹莲她们的黎锦作品也正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融

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鹦哥岭,拥有从热带低地雨林到热带山顶矮林的完整植被垂直带谱,保存着中国华南地区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林生态系统。同时,鹦哥岭保护区也是海南两大河流南渡江和昌化江的主要发源地,对整个海南岛的生态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2006年,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个海南生态核心区,鹦哥岭保护区管理站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正式成立。2010年前后,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府为涵养水库水源、防止水土流失,开始在松涛水库上游沿岸及周边地区种植生态竹林。竹子根系发达、生长速度快,不仅能保持水土、还能改善松涛库区生态环境,而且生态竹林所带来的竹笋、竹材等农副产品也能帮助库区居民增加收入。

扶贫攻坚 蓬勃发展

2015年底,经过有关部门与学者们反复论证,《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道银村坡告村生态扶贫移民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一年后,两村村民一起搬入崭新的银坡村,住进两层小楼,过上了新的生活。为了更好地实现脱贫致富,政府还帮助村民们办起了合作社,发展百香果、秋葵、龙须菜等种养产业,进一步为村民拓宽增收渠道。除了异地扶贫搬迁之外,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也给白沙人的生活带来新的面貌。

如今,5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已覆盖白沙全县11个乡镇和两个农场,帮助从事电商产业的贫困户人均增收约1400元。2016年,白沙黎族自治县入选商务部公布的“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

从生态扶贫移民搬迁到电商产业带动致富,蓬勃发展的脱贫事业已经让白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9年末,白沙黎族自治县全县已实现脱贫四万四千多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5.2%降至0.02%,基本消除了区域整体贫困现象。这是白沙人在新时代中用积极向上和奋发图强交出的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答卷。

播出时间:75  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