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7月3日-9日播出:法说古代科举取士及其政治制度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03日 15:27 A-A+

第一集·翰林学士

7月3日23:25播出

在中国古代官场,流行“非进士不入翰林,非翰林不入内阁”的说法。作为国家储才之地,翰林院一直地位清要,士大夫也以入翰林为荣。然而在翰林院创立之初,却只是一个为皇帝提供游居宴乐服务的场所。那么翰林院的职能经历了怎样的发展演变?它是如何从一个编制之外的内廷供奉之所,最终成为朝廷高官的镀金之地的?

第二集·宦游制度

7月6日23:15播出

唐元和四年,洛阳人李翱被朝廷派往岭南做官。李翱携家带口,跋山涉水,两肩霜华,历经六个月寒暑、六千里长路,才从洛阳抵达岭南。那么,李翱在途中都经历了些什么?古代交通不便,路途险恶,朝廷命官却为何要常年辗转于不同任所之间?

第三集·古代官员穿戴有讲究

7月7日23:15播出

中国古代官分九品,等级严明。隋唐以来,为了能够快速区分官员品级,各朝各代都制定了明确的官员服饰制度。不同品级的官员官服的颜色、花纹、官帽以及装饰都各不相同,文官和武官的服饰也存在区别。那么我们如何通过一个官员的服饰去判定其官衔大小?各个朝代的官服又各自有着怎样的特点?

第四集·科举取士

7月8日23:15播出

它有着1300年的悠久历史,被称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它打破士族垄断官位的局面,让许多平民子弟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它就是科举制度。这一封建时代所可能采取的最公平的人才选拔形式,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并成熟起来的?它对中国传统社会又产生了怎样深刻的影响?

第五集·官分清浊

7月9日23:15播出

唐贞观初年,士族出身的王绩去长安城选官,他请求到负责掌管宫廷礼乐、教习乐舞的太乐署担任太乐丞一职。然而吏部却以太乐丞是“浊官”为由,坚决不同意授予王绩这一官职。那么吏部所说的“浊官”是指怎样的官?为什么王绩不能出任此官?古代官职名目繁多、种类庞杂,什么样的人能做什么样的官到底有着怎样的制度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