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党史故事100讲:包干到户 体制创新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06月30日 14:25 A-A+

1978年夏秋,安徽省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旱,这使得当时的安徽农民和农业生产,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然而,正是这样的挑战,给了安徽一次率先进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尝试的机遇,也让凤阳县小岗村的一份特殊契约,成为了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序幕的一个标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年后,小岗村的大丰收,不仅证明了18户村民选择的正确性,也推动了中国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向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从安徽、到四川再到全国,从农民自发的责任书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正式确立。中国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又有着怎样的历史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党史故事100讲:包干到户 体制创新》。

                           播出时间 71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