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动物来啦》:“钓”大熊猫、给大象“修脚” 动物管理员们秀绝活儿!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20年06月28日 13:55 A-A+

动物园里有什么?有大象、长颈鹿、大熊猫……每当我们游览动物园时,这些可爱的动物们总会陪伴我们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但其实动物园不只有这些“动物明星”,当我们在享受动物们带给我们的快乐时,千万不要忘记在它们背后还有无微不至照顾它们的动物管理员。

 “钓”大熊猫、给大象“修脚”

动物管理员自带神奇技能

很多时候,动物管理员早就把动物们当成自己的家人,而他们有时也不得不练就独特技能,以便更好地照顾这些特殊的“家人”。为了锻炼大熊猫的后肢力量,动物管理员谭金淘可以用美食来“钓”大熊猫;为了保持大象脚部的清洁与健康,动物管理员朱瀚青可以在15分钟内为大象修脚;为了避免打扫猛禽宿舍时被猛禽攻击,动物管理员姚佳学会如何“全副武装”的同时不对猛禽造成威胁。动物管理员们还有什么神奇技能?

无微不至却又要保持距离

动物管理员和动物之间的深厚感情

动物管理员几乎每天都要和动物们相处,这样日积月累的陪伴逐渐酿出了彼此之间的深厚情感。生活在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的小亚洲象“羊妞”是一头“网红小象”,在网络上受到众多网友的喜爱。然而在刚出生时,羊妞却因为体弱而遭到亲生父母遗弃。幸好有动物管理员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如今羊妞才生活得如此健康快乐。从“弃婴”到“掌上明珠”,羊妞在动物管理员爱的包围中慢慢长大,也和动物管理员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北京动物园,“小八”是一只即将成年的雌性天鹅,因为是人工育幼长大的,所以和动物管理员刘峥感情特别好,不管老刘走到哪儿,小八总是紧紧跟着。这样的感情旁人看起来十分羡慕,但老刘却十分担心:小八过于依赖动物管理员的话,将会阻碍它融入种群。老刘会用什么方法帮助小八重回种群?动物园中还有什么动物管理员和动物之间的暖心故事?本期《动物来啦》,带你一起来看!

保护和繁育珍稀动物

动物园承载种群发展的希望

动物园不仅能为公众普及动物知识,还起到科学研究、动物繁育等功能。在平时的工作中,动物管理员们也为珍稀动物的保护和繁育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华南虎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人工繁育难度极大。2019年,在洛阳王城公园动物园中同一年诞生了两对华南虎三胞胎,这在国内实属罕见。对动物管理员来说,照顾六只小华南虎可谓是巨大的挑战,喂奶、打疫苗再到断奶、喂肉,每一个步骤动物管理员都百般小心。不过正是这样的无微不至,才换来了小华南虎们的健康成长。

在南昌动物园中,生活着一种珍稀鸟类——靛冠噪鹛,它们数量相当稀少,全球种群数量不到400只。本来数量就已十分稀少,更令人担忧的是,靛冠噪鹛的蛋还总受到野生动物的袭击。动物管理员刘道强等人不断排查追踪,并设置防护措施,终于成功保护住了珍贵鸟蛋,让靛冠噪鹛种群的发展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动物猜猜看”带你游览武汉动物园

 看望那里的动物朋友们

全国走一走,动物猜猜看,在全新升级的环节“动物猜猜看”中,各地动物观察员带领我们继续看看当地动物新动态、生态新模样。这次,我们的老朋友杨毅老师将带我们来到武汉动物园看望那里的动物朋友们。前段时间出生的麋鹿宝宝现在过得怎么样?动物管理员为黑叶猴准备了什么“礼物”?乌鸫的孵化过程又是怎样?本期《动物来啦》,让杨毅老师带你寻找答案!

动物园的存在让我们能真切观察到动物们的一举一动,拉近了我们和大自然之间的距离。动物园里不仅有动物,还有众多共同努力的人们,本周日晚18点档CCTV-1,《动物来啦》带你走进城市动物园,来看动物园如何成为真正的“动物乐园”。

 播放时间:6月21日晚18点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