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遥远的地方》第一集 《格头村》(6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20年06月19日 09:31 A-A+

 五集人文生态纪录片《遥远的地方》第一集《格头村》 

播出时间: 2020623 2330

播出频道: CCTV-1

格头村,贵州省雷山县雷公山森林公园东南山麓上的古老村寨,被誉为“森林里的村庄”,这座有四百多年历史的村庄,人们从未用影像的方式记录过,它是雷公山自然保护区内动植物种类资源最为丰富的村寨之一,也是168户苗族人家世代繁衍生息的世外桃源。

秃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是研究古植物区系的重要材料。 格头村现保存着中国最大面积和最完整的秃杉群落,被誉为“秃杉之乡”。生活在格头村里的苗族同胞,自古与秃杉为伴。在这里,人已不再是万物的主宰,而只是作为自然的一部分存在,他们和万物为邻,相互依赖,相互成就。山、树、人在格头村已成了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和谐相处,相互依存,相互取舍。

为了探寻雷公山腹地的生态秘密,解密雷公山腹地的生命密码,远离自然的我们,在格头村完成了一次人与万物、与自身的对话,享受着本该属于生命的愉悦和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