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动物来啦》从雪山到沿海,带你走进各地自然保护区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20年06月14日 15:32 A-A+

早在1956年,中国科学院就在广东鼎湖山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经过5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有3000多处自然保护区,占陆地国土面积将近15%。从西到东,从高海拔的第一阶梯到平缓的第三阶梯,从雪山到沿海,这些自然保护区守护着生活在当地的独特生命,构建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净土。

青藏高原:救助野生动物,打击盗猎分子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和“世界屋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建立于此。在这里生活着雪豹、岩羊、藏狐、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也生活着守护这些珍贵生命的巡护人。他们日常进行巡逻,照料保护区内受伤、甚至生命垂危的动物们,还重拳出击打击盗猎行为。巡护员们一直在坚定不移地守护这片高原上的动物,让这里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聚成生态和谐的温馨家园。

西南山地:多样化动物与守护在它们背后的人

2000年,来自几十个国家的科学家们在世界范围内选出了25个生物多样性颇有价值的地区,其中仅有一个来自中国,它就是西南山地。西南山地拥有高原、丘陵、湿地、雨林等多种生态系统,丰富的地貌与生态孕育了丰富的生态多样性。

比如在云南省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生活着唯一一种生长和迁徙都在高原的鹤类——黑颈鹤;而在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活着我国科学家命名的唯一一种类人猿——天行长臂猿。这些独特的珍稀生命能够在这里无忧无虑生活,少不了巡护员对它们的细致呵护。本周《动物来啦》,带你来看西南山地里巡护员与珍稀动物相互守望的暖心故事。

华中地区:让我们为动物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一路向东,我们来到华中地区,为动物们能更好地生活而做出我们的努力。在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跟随动物观察员路伦一,我们一同为生活于此的川金丝猴送食物。同样在小路的带领下,我们也见证了麋鹿从北京南海子麋鹿苑重返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全过程。我们与动物之间隔着语言,但当我们走近它们,就能感受到彼此的心意。

沿海地区:海岸线与动物们立下的约定

在我国漫长的海岸线上,海水与陆地的交汇形成了奇妙的生命乐园。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海龟,以及山东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大天鹅,都分别与各自熟悉的海岸线立下了约定。不管是为了产卵或是越冬迁徙,动物们每一次的如约而至都让我们感到开心,也让我们更有信心保护好当地的环境,以便招待更多动物伙伴。本周《动物来啦》,一起来看自然保护区海岸线与动物们的不解之缘。

从西向东,从雪山高原到沿海地带,各地自然保护区的成立更加让我们意识到,人类与当地自然、当地动物们形成的紧密联系。CCTV-1本周日晚18点档,《动物来啦》带你一起领略我国各地自然保护区的美丽风景,看望生活在那里的可爱动物们。

 播放频道:CCTV-1综合频道

 播放时间:6月14日晚18点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