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时代楷模”陈立群:扶贫必须扶志 初心烛照未来 (6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20年06月06日 09:32 A-A+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开讲啦》迎来一位在教育扶贫领域做出瞩目成绩的教育工作者——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时代楷模”陈立群。他原本在杭州担任重点中学的校长,退休后却远赴贵州山区支教,不但带领当地唯一一所高中实现升学率上的“逆袭”,更结合当地特色,发展出一套“扶贫先扶志”的创新教育理念。

没有斗志怎么办?从精神上激励是根本

陈校长的演讲从初到台江民中面对的种种“乱象”开始:早自修乱哄哄,有人聊天有人睡觉;考试普遍作弊;学生上学的目的只是为了“娶一个老婆回家”。经过调查和思考,陈校长认为这一切首先源于精神层面的问题:学生没有斗志。因此,他决定对症下药,展开一系列“扶志”举措:当地人对树有一种天然崇拜,陈校长便号召所有学生种下“志向树”,写下对未来的期许和志向,埋于树下,时常审视、激励自己;他鼓励学生勇于克服生活困难,在大雪天鼓励学生坚持学习,并将恶劣的天气环境转变为生机勃勃的创意课堂。

陈校长还致力于“扶老师的志”。一开始,台江民中的教师队伍也存在着众多问题,陈校长让老师参与学生的考试,“优胜劣汰”,以激发斗志。同时,他还将有限的支教转变为无限的“造血”——引进东部先进地区的培训机制,致力于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批可以长期发展传承的师资力量。

在陈校长的举措和全校师生努力下,仅仅四年,台江民中就摘掉了“全州垫底”的帽子,2019年高考指标完成率位列全州16个县市第一。学生们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不但志存高远,还对家乡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责任。

怎样撬动全社会重视教育?敲锣打鼓唤起自豪

陈校长在多年的扶贫教育工作中感触最深的一点是:要搞好贫困地区的教育,需要撬动社会最底层的力量,让所有人都重视教育,重视学习。基于此,他连续三年为考取大学的学生“敲锣打鼓送喜报”,不但直接送到家门口,还伴着爆竹连天,目的就是唤起考生的自豪感,让更多的村民感受到考取大学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此举还被当地的村干部发扬光大,给更多的大学生开庆功宴、通报表扬。

美好的未来在乡村

陈校长在演讲中,还结合他多年来在农村生活执教的经历,畅谈了对农村和城市的深入思考。当一位搞农村调研的青年代表提出问题:如何在教育中加强农村和城市之间的互相理解?陈校长讲起了当年他在杭州创办“宏志班”的经历。“宏志班”专门招收来自农村、品学兼优却面临辍学的孩子。当时,陈校长一方面让宏志班的孩子尽快融入城市生活,一方面让杭州城里的学生在暑期入住宏志班学生的家庭,了解农村的风土和生活。有了这样的理解基础,这些学生进入社会后,就会主动架设起城市和农村互相沟通的桥梁。同时,他还认为未来最美好的生活不在城市,而一定在农村。陈校长眼中的农村教育、乡村规划究竟该如何发展?更多精彩,请关注本周六晚《开讲啦》!

播放频道:CCTV-1综合频道

播放时间:6月6日

十点半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