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动物来啦》节目预告:用行动温暖我们的星球,聆听动物救助的那些故事(5月3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31日 10:39 A-A+

在千变万化的自然界里,处处充满着惊喜,也充满着危机。动物们在迁徙、繁衍、捕食等过程中都有可能发生意外,甚至面临生命危险。而当我们伸出援手,拯救的往往不仅仅是一个生命,可能还是一个种群。

《动物来啦》从2018年开播到现在,陪您一同见证了许多动物救助的故事:海口的蟒蛇、西宁的雪豹、北京的红隼等等。本期节目,让我们一起聆听有关动物救助的故事。

放归篇:送斑海豹与小藏羚羊回家

2019年,《动物来啦》来到大连圣亚海洋世界,见证了一批小斑海豹的放归。刚被救助时,小斑海豹们还无法自主进食,经过保育员三个月的细心照顾,小斑海豹逐渐恢复健康——它们各项身体指标均合格,并通过了野外生存能力测试。在各方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终于,它们迎来了回家的日子。

同样被救助的还有小藏羚羊们。2018年,《动物来啦》探访了海拔4500米的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在那里见到了被救助的小藏羚羊。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小藏羚羊刚出生没多久就失去了妈妈的庇护,被遗弃的它们只能独自面对天敌与恶劣的环境。保护站工作人员不仅要人工喂养小藏羚羊,还需要让它们学习生存技能,适应野外环境。经过1到2年的时间,小藏羚羊才能完全回到野外。当时还在我们镜头中开心吃奶的小藏羚羊们,现在已经回到野外了吗?

抢救篇:犀鸟换嘴与雪豹白内障手术

在广州动物园,一只银颊噪犀鸟嘴巴先天性畸形,无法自主进食,甚至面临饿死的情况。经过多次检查与慎重考虑,医生们决定用3D打印技术为它换上新的嘴巴。最终这场国内首例的3D打印犀鸟换嘴手术顺利完成,这只银颊噪犀鸟终于可以自主进食,我们也看到先进技术为这些可爱生灵所带来的呵护。

2019年11月26日,一只名叫“凌寒”的老年雄性野生雪豹在西宁接受了白内障手术,这也是世界首例野生雪豹白内障手术。此次手术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金艺鹏教授主刀,在多方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最终顺利完成。由于没有先例可鉴,手术过程十分艰难。本期《动物来啦》,带你重温这个人类与动物携手创造的奇迹。

人工繁育篇:探秘中华鲟人工繁育全过程

长江江豚、麋鹿、大熊猫……许多动物都曾在灭绝的边缘徘徊,幸运的是,在人类的帮助,一个又一个种群的生命得到了延续。作为我国长江中大型旗舰珍稀物种的中华鲟,也是目前亟待保护的“极危”物种。本周日晚18点档,《动物来啦》与您探秘中华鲟人工繁育的全过程,和您共同见证种群延续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