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非裔男子死亡 示威活动蔓延至全美多地

日前,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引发美国多地爆发抗议活动,尽管这名警察已被解职并被逮捕,但仍未能平息众怒。当地时间5月29日,抗议示威活动已经持续四天,并蔓延至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在内的全美多地。

29日晚,上百名抗议者聚集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北侧拉斐特公园,不少人手举着标语牌,上面写有反对警察暴力执法、反对种族歧视等内容的标语,他们还喊着“没有正义、没有平静”等口号。一些抗议者试图推倒白宫北侧人行道外围的围栏,一度与特工处安保人员发生肢体接触,双方言语激烈,现场有人被逮捕。白宫当时被短暂封锁。

此外,抗议者还在华盛顿街道上游行,途经当地多个地标性建筑。美国媒体报道说,有抗议者短暂闯入美国财政部建筑并涂鸦。

在东南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局面更加紧张。29日晚,位于亚特兰大市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总部外,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游行,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抗议者在大楼前破坏CNN的标志,并砸碎了大楼入口处的玻璃闯入办公楼,与警察形成对峙。由于抗议者暴力程度升级,佐治亚州州长布赖恩·肯普宣布亚特兰大市所在的富尔顿县进入紧急状态,并出动500名国民警卫队成员支援。

纽约市连续第二天发生民众游行示威。数百名示威者29日聚集在曼哈顿福利广场,高喊“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表达对警方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愤怒。纽约州州长科莫在同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经受够了类似悲剧一再上演,美国不应是这样一个国家。

同一天,洛杉矶、夏洛特等城市也爆发抗议活动。

当地时间5月25日德雷克·肖万等4名警察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执法时逮捕弗洛伊德,后者当时被按在地上,脖子被肖万用膝盖长时间顶住。弗洛伊德神情痛苦、声音嘶哑,一直在说自己无法呼吸,随后疑似陷入昏迷。弗洛伊德在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这一事件令美国舆论哗然,虽然肖万等涉事警察随后被解职,但未能平息众怒。连日来,明尼阿波利斯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同时,呼吁为弗洛伊德寻求正义。(图为:5月28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示威者点燃一警察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