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五集系列节目《民法典: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治深壹度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21日 10:50 A-A+

央视网消息:2020年两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将会提交全国人大进行审议,这是我国法治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法治深壹度》策划制作的5集系列节目《民法典: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将于5月16日至6月13日每周六18:20于CCTV12播出。

节目邀请了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就大家关心的民法典分编涉及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同时,《法治深壹度》栏目联合中国法学会、人大法学院、央视频开展了“民法典大咖100问”的网络短视频问答活动,欢迎通过央视频入口上传你的问题,与大咖论剑民法典。

《民法典: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5集系列节目播出安排如下:

  第一集:被彰显的私权保障(5月16日播出)
  介绍民法典产生的背景,意义和重要性。
  访谈嘉宾:中国法学会 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鸣起

  第二集:有恒产者有恒心(5月23日播出)
  以“居住权”,“农村土地”,及“小区公共用地,物业与业主委员会”等热点话题为线索介绍物权编。
  访谈嘉宾: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 孙宪忠

  第三集:科学立法覆盖家事盲区(5月30日播出)
  讨论婚姻,家庭,继承在过去的基础上有哪些适应新形势的新变化。
  访谈嘉宾: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 夏吟兰

  第四集:诚信经营 合同护航(6月6日播出)
  以合同编为主体,讨论新经济科技时代下的交易法,电子商务等法律法规。
  拟访谈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 王利明

  第五集:人格尊严无价 侵权损害必偿(6月13日播出)
  人格权单独成编的意义及其内容解读,侵权责任编的修订变化。
  访谈嘉宾:《中国法学》杂志社总编辑 张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