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领队笑舒:“美丽的西双版纳里有说不完的故事,神秘的热带雨林令人‘惊心动魄’!”(5月6日-5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04月27日 10:06 A-A+

一提到西双版纳,你会想到什么?热带雨林、少数民族、四季阳光、纯净蓝天……有人说,那里是最接近热带天堂的地方。这次旅行中我所遇见的,远不止照片上的这些美景,还有一些有趣而感动的经历。

 

 

听爷爷讲传奇故事,看傣族人的生活智慧”」

 

云南大学教授苏升乾爷爷孩子们眼中“故事大王”。拍摄间隙常常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讲故事,“吉祥鸟”的传说、泼水节的由来,数不清的故事听得大家津津有味令我印象深刻的傣族人“生活智慧”。 

(苏爷爷在讲“孔雀公主”的故事)

(书本旅行团和苏爷爷一起体验泼水节)

苏爷爷找来了许多新奇有趣的竹子制品,大到遮风挡雨的住所,小到装水盛饭的容器,竟然都是用细细的竹子做的!当我和孩子们看到这些新鲜的玩意儿,不禁为傣族人的心灵手巧而赞叹不已

(傣族的竹楼)   

(手工编织的竹筐)

 

(苏爷爷带我们了解古老的贝叶文化和神奇的贝叶书)

拍摄结束后,苏爷爷赶一早的航班回昆明,孩子们因为没赶上送机,含着眼泪对我说:“我们苏爷爷”,原来不知不觉间,苏爷爷已经孩子们成忘年交。

「和80后“探险家”,穿越原始的“自然博物馆”」

老师是80后,他就像是一位见多识广的阳光大哥哥讲解时的语言既形象又生动,小小的蚂蚁被他比喻成了鸟儿眼中的“肉丸子”,这些“肉丸子”为了躲藏起来,会在树上建一条条蚁道,就像是蚂蚁的高速公路”,然后快速地从穿行

(树木上的蚂蚁道)

就连雨林里的植物为了“争夺”养分而进行的“植物绞杀”,也能被他讲成热带雨林里的“宫斗剧”!短短一天的时间,书本旅行团的成员们都成了郭老师的“粉丝”。

(植物的“绞杀”现象)

 

(书本旅行团和郭老师一起“探险”热带雨林)

「我在西双版纳最大的收获,是一件最特别的礼物」

(我遇见的一位纯朴的傣族女孩)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陪伴我这么多天的孩子。录制间隙,他们会给我讲西双版纳好玩儿的节日,我也会和他们分享之前旅行的收获,彼此之间有着说不完的话。直到最后一天我们要离开学校时,一个孩子在我手中塞了一张字条,打开的那一刻,我不禁泪目上面几句急匆匆还未写完的话,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情谊。

(当地孩子给我写的一封“信”)

西双版纳,有一种让你来了就不想离开的魔力。我不断行走,跟随着书本经历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文化,让生命迎接未知的故事和惊喜。跟着书本去旅行,我,不虚此行!

央视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每周一至周五 1854播出。

《美丽的西双版纳》节目于202056日至5月71854播出

本期编辑姓名:马笑舒  于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