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勇夺总冠军、通关天梯 李科为《中国地名大会》第一季画上完美句号!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地名大会》第一季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17日 13:42 A-A+

“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中国地名大会》沿着地名的脉络,用12期集聚知识性、趣味性、竞技性和参与性的地名竞赛,引发了观众的广泛讨论。2月15日周六19:00档,节目收官。经过四轮比拼,来自洛阳的“集邮达人”李科一路披荆斩棘,获得第一季总冠军,为这场文化盛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总冠军李科通关天梯“好事成双”

鲁健、夏远东从歌曲入手探出地名

随着总决赛号角的吹响,九位冠军选手齐聚一堂,共同角逐第一季总冠军。与之前的单场竞赛相比,此次总决赛从比赛形式到题目难度都进行了升级,不仅首次进行了分组作战,还采用了囊括诗词、典故、地名、人名等多方面的综合题型。经过“久闻大名”的记忆力大决斗,“闻名遐迩”的综合知识大比拼,“实至名归”的线索抢答,“集邮达人”李科和“实力王者”王海岩双双进入“名扬天下”的最后对决环节。

现场,两位选手火力全开,冠军之位“有力竞争者”王海岩面对难题沉着冷静,稳抓每一次得分机会;而被誉为“科神”的李科,更是凭借扎实的知识储备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开挂”手速抢占答题先机,勇夺本季《中国地名大会》的总冠军。不过,就像康震老师所说,两位选手在他心目当中是双赢,“一个人多赢了两道题和少赢两道题,根本不足以来评价孰高孰低。他们两个不仅是胜在知识,更重要的是胜在心态,还胜在气度,不自炫,也很真诚。”而对于李科的夺魁,众多网友力赞:“实力强,心态稳,‘科神’第一实至名归!”

在勇夺魁首之后,李科继续向地名天梯发起挑战。他一路顺畅通关,直到在最后一级阶梯遇到了他最害怕的美食题。冷静思考后,李科最终克服了自己的弱点,成功通关地名天梯。借用胡阿祥老师的话,李科让节目到最后阶段突然绽放出了无比的辉煌,这是他多年积累的结晶,也是本季《中国地名大会》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和亮点。这波“冠军”双连,不禁让鲁健感叹“喜悦和幸福总是出现在它最该出现的时候”,也让观众激动不已:“看节目时,我的心也跟着李科的每一步进阶而紧张。从夺得总冠军,到通关天梯,李科实在是太牛了!”

除了总冠军的争夺,丽水叶珊、保定闫洋、佳木斯夏远东也为观众奉上了地名天梯表演赛。值得一提的是,佳木斯夏远东与主持人鲁健这对“歌王组合”,充分利用了自身的优势,愣是从歌曲入手探出地名,携手通关了地名天梯。这番“神操作”,让康震老师大呼:“都说只有‘戏精’,你们俩是‘歌精’!”而胡阿祥则现场向夏远东抛出橄榄枝,希望他能加入自己对魏晋南北朝的“吴声”和西曲的研究。

中国海军谱写新篇章

钢铁巨舰以地名为名筑起“海上长城”

中国的地名不仅与人们的生活休戚相关,还在人民海军波澜壮阔的历史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期特别出题人于彬,便向大家科普了国家舰艇命名的规则。

从近海到远洋,被视作“流动的国土”的中国战舰带着地名走向了全世界。2002年,以青岛命名的青岛驱逐舰横跨了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执行了人民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访问,被外界称为“外交明星舰”。作为海军青岛舰的副政委,本期特别出题人于彬在节目中向观众分享了中国海军在高温、高盐、高湿的恶劣环境下,为这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航行任务所做出的贡献。这份书写在波峰浪尖、无垠深蓝的爱国精神,不仅让观众们纷纷向伟大的海军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也令康震不禁感慨:“我想正是因为我们伟大海军的这种艰辛的不懈奋斗,才能有我们非常稳固的海岸线,才会有我们再也不会受列强欺凌的现在的安定和稳定。”

细数上古传说、天象、时令

康震、胡阿祥继续地名知识科普之旅

每一方土地都有厚重的历史,每一处地名都有人文的温度。自第一期播出至今,三位嘉宾老师与各位选手共同带领观众们循着地名的轨迹,纵览了大美中华的璀璨山河,重温了千古神州的文明历史,感受了传统文化的家国情怀。最后一期节目,康震和胡阿祥继续为大家解锁更多地名知识。据胡阿祥老师分享,许多地名中带着“州”字不仅是古代时期行政区的通名,还与上古传说“大禹治水”有关;而由于出身农业民族的中国人更偏爱“东”、“南”两个方位,因此在方位观与生物性结合之下,产生了河南、湖南、海南、南京等方位地名。康震老师则揭秘了“山水派”地名的取名方式,表示中国古代的地名跟天象、时令都有着直接关系。

节目播出后,网友们纷纷表达了对地名大会这个舞台的不舍,“三个多月以来,每周六晚和爸妈一起看《中国地名大会》已经成为了我们家的固定娱乐项目。下周没有了,还怪不习惯的。”“感谢两位点评嘉宾与九位冠军选手,用势均力敌的激烈博弈为我们打造了一场精彩纷呈、扣人心弦的总决赛。下一季一定要快点到来啊!”同时,还有年轻观众表示:“央视每次‘开大会’,都势必会引发一场全民爱学习的浪潮。这次地名大会也不例外,一边科普地理、历史知识,一边扫盲字、词、读音,让跟着选手们一起答题的我每期都在‘涨知识’!”

“哪有什么一夜成名,不过是百炼成钢;哪有什么人生开挂,不过是厚积薄发。”正如康震老师所说:“出现在节目中的‘地名高手’所共同表现出来的特质,是他们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就像是当代郦道元、当代徐霞客,他们所展现的不仅是地名文化的魅力,更昭显了年轻一代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如今《中国地名大会》第一季收官,但是探索祖国大地的脚步不会停歇,对地名文化的热情不会熄灭。

此外,《中国地名大会》还入选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选送节目,将于2020年2月至8月期间在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播出,助力处于疫情期的全国人民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敬请期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