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连任后的董明珠正在模具行业上发力?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09日 16:38 A-A+

1月16日,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董明珠当选为董事。董明珠连任后第一时间做客《对话》,连任后她的真实心情是什么?连任后的董明珠正悄悄在模具行业上发力?董明珠到底想做什么?

董明珠谈连任:非常自信

董明珠谈到连任情况,因为那时候已被推为董事人选,还剩下股东们投票。“当时我就非常自信,我的票一定很高。因为我这六年来,无论从企业发展、经营数据、利润、专利、从技术,各个方面都是有成效的,也是可以讲说颠覆性的变化。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带出了一个很好的团队是我最值得骄傲的。既然你是在董事备选范围之内,对未来,我觉得我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培养年轻人,这才是最重要的。有人说,当你被选上以后,你会想怎么干? 我说只想一个字“拼命”。

到今天为止我依然出门出差,还是一个人包一背就跑了,很多人说你现在做到2000亿大老板,是不是应该有两个保镖?但是我觉得没必要。因为给了我董事长也好,总裁也好,这个权力更多的是要为更多人服务,而不是享受,也不是光环。每天有很多很多的去思考,所以你哪里还有时间去享受。

董明珠为什么进军模具行业?

董明珠曾在2017年做客《对话》节目时透露,2017年格力将加快智能装备和模具的市场拓展。 董明珠也指出,如果智能装备和模具打开市场,不仅将为格力打开新的增长空间,也为珠海打开两个全新的产业,“这两个产业之前在珠海是空白。”

这次做客《对话》节目,董明珠深入谈到了为什么想在模具方面发力,因为过去很长的时间,媒体都在报道,空调同质化了,也就是外观上看起来都是一样的,但实际里面内涵是不同的。但这时候往往给消费者带来一个错觉,就是好像空调都是一样,质量都是一样,模具,包括一些装备设备,对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是没有感受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产品好还是不好,对产品的品牌,就会显现出来,但支撑这个品牌的,最关键的是装备。以前没有模具的时候完全依赖别人,进口的话成本是非常高。国产很多模具做不到那么精致,品质就没办法保证。比如噪音问题,比如效率问题,往往我们缺的是精细化精度。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往往会认为互联网IT行业就是先进的行业,是赚钱的行业,传统制造业不行,但是,没有这些传统的制造,就不能享受到今天的这么好的无风空调,肯定不可能。

董明珠到底想做什么?

董明珠先是收购银隆、失败了,如今又进军模具行业,她到底想做什么?

董明珠透露,全国模具需求2000亿。“做模具也好,做什么也好,不是为了赚钱去做它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个能把我们国家,甚至于世界的消费品做的更极致,这是我们缺的。

当时我们买设备要做一些关键零部件的时候,突然发现没有,买不到这样的设备,唯一的要到德国进口。德国才2亿人口都不到,他们能做出这么高端的产品,我们为什么不行?我们理所当然应该说,行。那怎么行呢?要去行动。所以就在2013年,下定决心成立了智能装备公司。

在这里面我非常舍得投入,当时技术人员拿来待批的条子,1亿的单,他们根本不敢拿过来,掂量半天该不该去。但是拿来以后说不要1亿,再加一个零,我也批。因为这就是我们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必须要投入的。即使他们今天失败了,他总是要通过一个研究,一个成长的过程。”

董明珠坦言,目前在格力,已经有几千人在做模具。

升级中国制造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董明珠:格力仅模具投资已经数几十亿,近百亿。很多人不愿意投这个钱,这个钱投了以后什么时候能回来?我考虑的不是钱能不能回来,是这个产业能不能改变?一旦改变以后,那100亿还是问题吗?但是我们始终不愿意迈出这一步,那我们永远是寄人篱下,永远要依赖于别人,而根本不能谈上去奉献,或者是给别人创造更好的条件,是做不到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