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两次三番斗荒滩 鹅卵石间赚大钱 20181227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7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村民的真诚再次打动了张建新,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片乱石滩上把虹鳟鱼给养出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可是连年发生的洪水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这里是距离张建新养鱼场大约2公里的康乐县莲麓镇,洮河就在小镇边上流过。张建新走访居民后得知,虽然洮河夏天容易发生洪水,但这个小镇从来没有被水淹过。

[致富经]两次三番斗荒滩 鹅卵石间赚大钱 20181227

张建新:我把堤坝修的跟那边村子一样高。

张建新要修一道能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堤坝,高度就要超过6米,总投入将会超过2400万。张建新虽然有钱,但一时也难以筹集这么多。这可怎么办呢?

就在张建新着急时,他在养殖场里看到的一样东西,不仅让他800万元就完成了原本需要2400多万的工程,而且还净化了水质,养出了更好的虹鳟鱼。

张建新:我一看真是天助我也,大自然给的东西,为什么不利用它呢?

张建新到底看到了什么东西呢?

没错,就是这片乱石滩上遍地都是的鹅卵石。

2014年年底,张建新找来工人直接在乱石滩上就地取材,用鹅卵石建成了一道鹅卵石堤坝。因为只有少量框架使用钢筋水泥,成本大大减少,仅用800万元就完成了原本需要2400多万的工程。

然而记者不明白的是,张建新为什么要用鹅卵石来修建堤坝呢?

张建新用鹅卵石修筑堤坝,坝体上存在大量空隙,当遇到洪水时,这些空隙可以流水,从而化解一部分冲击力。跟完全用水泥修建的堤坝相比,除了节约三分之二的建设成本,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垮塌风险,净化了水质。

鹅卵石堤坝修成后,虽然洮河又接连发生过几次洪水,但再也没有发生垮塌,困扰张建新两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此后,张建新的养鱼场进入正轨,第一批虹鳟鱼也在2016年顺利出塘。

按照一般养殖户的做法,张建新把虹鳟鱼宰杀冷藏后,销往全国各地的高档餐厅,当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00万元。

然而高兴之余张建新却看到,一条10斤左右的虹鳟鱼,批发只能卖250元左右,他对这个价格非常不满意。

张建新:我卖给他们二十也好三十也好,餐厅的价格永远是一百多,大部分利润都被他们拿走了。

[致富经]两次三番斗荒滩 鹅卵石间赚大钱 20181227

为了赚更多的钱,张建新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开餐厅。然而,这个想法实施起来却面临一个巨大的难题。

张建新:单凭一种鱼做主题餐厅有一个很大的困难,为什么呢?因为绝大部分顾客只吃过鱼片刺身,其他吃法基本没吃过。

但是,张建新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办法,过去一条10斤左右的虹鳟鱼只能卖250元左右,现在却能卖出四五百元的高价。

张建新到底找到了什么办法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7日 22:19

视频简介:他是江苏南通的大老板,只因资助贫困孩子20多年,才和两千公里外的甘肃康乐这个穷山村结缘。他从没想过要在这里创业赚钱。没想在这片乱石滩里创业不假,可赔了钱心里难受也是真。 两次三番斗荒滩,养鱼不成誓不还。看张建新,如何在这片让当地人绝望的鹅卵石荒滩上,养出一条能卖出四五百元的鱼,一亩卖出40多万,创造8000万的财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