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两次三番斗荒滩 鹅卵石间赚大钱 20181227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7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2年,张建新在洮河边上租下一块200多亩的乱石滩,开始修建堤坝,挖塘养鱼。然而他万万没想到的是,2012年刚刚修好的堤坝, 2013年就遭遇了一场灭顶之灾。

张建新:第一年修堤坝,当地人说这样没问题,结果被冲走

养鱼场花钱最多的地方就是修建堤坝,一共投资一千多万元,没想到一场洪水就全都没了。但财大气粗的张建新并没有灰心,2013年他再次拿出一千多万元资金,要重新修建一道更高、更结实的堤坝。

[致富经]两次三番斗荒滩 鹅卵石间赚大钱 20181227

张建新:我们第二次就修到了这个位置,老百姓说,够高啦

然而张建新这次又失算了。2014年的一天傍晚,洮河发生了一场更大的洪水。

眼瞅着洪水把堤坝冲开一个大口子,张建新顿时傻了眼。以前他只听说过西北地区干旱少雨,没想到这里的洪水这么严重。

张建新:怎么会这样呢?一千多万不就又没了啊

就在张建新着急时,令他终生难忘的一幕出现了。附近的100多名村民,自发来到张建新的养鱼场,跳进没过膝盖的河水中,搬石头加固堤坝。

村支书:村民都是自发过来的

工人:洪水一下就把石头冲走了

汹涌的河水里,20多名村民并成一排,拼尽全力想保住堤坝。这个场面让张建新又感动又害怕。

张建新:我还骗村民们说,我有的是钱,你们赶紧上来

然而,20多名村民最终还是没有战胜洪水,堤坝又被冲毁了。

本来还想通过养虹鳟鱼产业扶贫,没想到贫还没扶成,张建新两千多万元资金,两年全都在洪水里打了水漂。

村民们纷纷安慰张建新,但张建新两年亏两千多万的消息传到南通后,所有的人都劝他,赶紧离开这个赔钱的深坑。

张建新:现在离开还来得及,你到底要在这做成什么样?

[致富经]两次三番斗荒滩 鹅卵石间赚大钱 20181227

家人的话让张建新羞愧难当,是承认失败赶紧离开还是留下来?张建新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

然而就在洪水发生后的第三天,张建新到附近村里办事时,一位村民请他吃的一顿饭,让他最终下定了决心。

张建新:村民们很穷的,但他们杀了两只鸡,招待我。对他们来说,那两只鸡是很大一笔财富,他们的朴实实在太感人了。

村民:我们都盼着他带领我们致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7日 22:19

视频简介:他是江苏南通的大老板,只因资助贫困孩子20多年,才和两千公里外的甘肃康乐这个穷山村结缘。他从没想过要在这里创业赚钱。没想在这片乱石滩里创业不假,可赔了钱心里难受也是真。 两次三番斗荒滩,养鱼不成誓不还。看张建新,如何在这片让当地人绝望的鹅卵石荒滩上,养出一条能卖出四五百元的鱼,一亩卖出40多万,创造8000万的财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