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揭秘40年的金融记忆:粮票已没,开放取代了封闭..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财经2018年12月10日 14:53 A-A+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无论在规模、结构、业态,还是功能、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带有明显计划经济痕迹的“财政安排”,转变成了如今的不断完善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金融。不仅基本建成了开放的现代化金融体系,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40年中,我们都有哪些金融记忆是不能被忽略的?

40年的金融记忆:获奖的奖品是一张自行车票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告诉我们,回忆起来,那时候是计划经济,而计划经济的另外一个名词就是票证经济。吃饭要粮票,穿衣要布票,然后是吃肉还要肉票,吃油要油票。“大概在三十年前,正好1988年,我曾写过一个电影片子,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十周年的,那个片子获奖了,奖品是一张自行车票。当时我是从北京前门自行车店推出一辆自行车,凤凰自行车,那个推出来被人羡慕的眼光比现在开出一辆宝马和奔驰都被人羡慕。四十年前,中国采取的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尽管那时候经济有增长,但是你看那会儿经济增长速度只有5.1%,四十年中国经济增长平均年增长9.6%,重大的变化就在于中国用市场经济取代了传统的计划经济,用开放取代了封闭。”

40年的金融记忆:票证是计划经济体制的缩影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也分享道,其实现在来看,这些票证正是改革开放前计划经济体制的一个缩影。那么从金融的角度来看,它就是人民币+,你买东西,人民币要加若干的票证,你才能够买到东西。据统计,当时北京市的市民生活、日常生活,要七十多种票证。

40年的金融记忆:粮票!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大!

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认为,他记忆最深的是粮票,虽然当时香港的生活的都是比较朴素的,但是当时内地的生活也不容易。父母每一次回家探亲,都觉得他们带一大包一大包的东西回去的,亲友看到都非常高兴。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绩真的非常震撼,也是举世瞩目的。现在看到的是反方向了,是游客来香港去购物,把东西大包大包地带回去,现在都是带品牌(的东西)回去。

40年的金融记忆:天真的以为股票是一张废纸!

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表示,他也感觉非常感慨,尤其是对改革开放刚刚出去的这些学生来讲是很有感触的。到了香港就发现,香港是有股票的,到了欧洲,到了一个创业公司,公司的老板说给你股票,当时告诉老板说你给我工资就可以了,不要股票。主要那个时候完全不知道股票是什么,就完全是从一个计划经济出来的人,一个比较天真的反应,就没拿股票。“到了美国是美国一家初创公司,去了之后还是这样,给我工资就行,不要股票,老板对我还比较好的。他说,那这样吧,还是工资给你多一点,股票也给你一点,我当时觉得这个真是一张废纸。因为问他了,这一张股票一股是多少钱,他说0.001分钱,我说这是值多少钱,后来两年之后这个公司就上市了,上市之后凭给我那一点股票,我就买了第一个房子,值了三十多万美金,接近四十万美金。再后来就发现,以后到哪个公司创业绝对要股票。”

当年的外汇券在黑市上曾跟美元等价?

曹远征告诉我们, 1978年,中国是非常缺外汇的,而且中国是资本项下管制的,那时候是鼓励侨汇,鼓励外汇。于是国内开始有外汇商店,就是友谊商店,只有拿着侨汇、拿了现汇,才能去购买东西。于是就有这个凭证,就是你带外汇回来,要换成外汇兑换券。这外汇兑换券理论上跟人民币是等值的,但是由于它可以买到很特殊的商品,在黑市上是有价格的。如果说美元是多少钱,这个外汇兑换券就是多少钱。到了90年代这个票据逐渐取消了,人民币经常项下可兑换,于是这个就没有了,这就变成很重要的文物,现在在文物市场上是有价格的,已经变成收藏品了。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