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张瑞敏说,我希望交出去的是一个“热带雨林”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财经2018年12月10日 14:52 A-A+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很多人记住了1978年,那一年是改革开放的元年,而与之相关联的1984年,最大的一个影响就是它开启了中国现代企业的元年。鲁冠球、何享健、吴仁宝等“史前创业家”完成从农民向企业家的转型;以刘永好、曹德旺、李书福为代表的乡镇企业家开始野蛮生长;柳传志、张瑞敏、王石、李经纬等体制内边缘人下海创业;任正非、马云、冯仑、史玉柱、俞敏洪等人正在待时而飞,如今的这些企业家,在腾飞过后,有人开始选择退居二线,有人选择退休,比如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马云选择退休,而同样是传奇人物的张瑞敏对于退休的话题如何回应?

张瑞敏:其实我也可以马上退休,但是……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 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对话》现场回应了关于退休的问题,他表示,其实他也可以马上退休,但是现在感觉还没有完成的一件事,就是看到了国际上所有的企业,因为领导人的更换,企业就不行了,这个例子太多了。“希望我交班的时候,交的不是一个帝国,不是一个有围墙的花园,而是一个生态系统,让这个企业可以像一个热带雨林一样,可能会每天都有生死,但是总的得一定会生生不息。”

关于未来的候选人会是谁,张瑞敏说,未来可能出现了很多张瑞敏,可能是一个总的大的联合舰队,每一个小微都生生不息,都充满活力

张瑞敏思考最多的是什么?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 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目前思考最多的就是希望“人单合一”模式能够进到一种自运转状态,现在也在做一些探索,有些部分已经可以做得比较不错了,也可以再扩展,其实重要的是每个人,每一个小微可不可以自运转,不变成一种科层制的组织。“不要事事都要各级领导去指挥,这个小微自己转的越大,我们给小微的最好的指标就是能不能裂变,这个小微本身做的很大了,他可以变成两个小微,或者变成四个小微。”

张瑞敏透露,其实这个做起来非常非常困难,他们也有很长一段时间受到了很多质疑,因为大家都看数,当然这个数并不是做得那么好看,虽然很难,但也在坚持着要把这个做起来。内部比较艰难的还是改变人的观念,原来的观念都是那种要听领导的,听上级的,现在变成自己来创业,一开始会有一个茫然不知所措的状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做成一个样板,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部分做成一个样板,这个样板大家非常实在的,可以去照着这个去做,照着这个去学。”

张瑞敏眼中的企业

若干年以后,当人们想要提到海尔的时候,大家会是什么样的评价?

张瑞敏回答,希望有一句话:“我遇到的困难海尔都会给我解决。”
张瑞敏眼里的企业是这家企业必有它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就是创造用户价值的能力。创造用户体验价值的能力,因为用户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抓住用户需求,不断地持续地创造用户的价值,就是最好的一家企业。”

张瑞敏如何评价张瑞敏?

很多人评价张瑞敏,他自己会如何评价自己?张瑞敏说道,其实很多人都说,一定要有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可能是创造性的破坏,就是创新和创业,但是我认为企业家精神就是让企业的人,每个人都成为企业家,都成为创业家,所以这就是我希望,不是我张瑞敏三个字,而是海尔充满了张瑞敏。”

张瑞敏到底是哲学家还是企业家?

张瑞敏认为,做企业的没有人敢自称为企业家,其实意思就是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不要只看今天的风光,这只不过就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而已,谁也不能永远踏准时代的节拍,只有一步一步地踏踏实实地做下去。而所谓哲学,它关注的不是客观的存在,关注的是人的存在,所以说每一个企业家做的不是企业的资产,做的是人,应该从哲学的角度,去思辨这些问题。

秦朔:张首席的单纯很让人感动!

秦朔报道过张瑞敏,而在了解张瑞敏的时候,解决了一个最大的疑问。就是人们既定的对于成功的界定,大家往往以为成功就是企业的增长速度,跟市值、收入、扩张、首富排行榜有关,而这也间接导致大家往往用这些指标评定一个企业家的价值。对于一个企业家,如果有一个更宏大的想法,就他考虑的问题是追根究底去思考企业本质是什么,企业究竟能走多远,对于这样一种哲学化思维的探索,大家往往不觉得这个有价值,甚至觉得这个人是在说一些大家都听不懂的话。“有一次我跟张首席,我觉得我非常感动。我说你这个几乎是独一无二的这样一种探索,即便是将来不可能做的收入或者等等等等,做的很大,也值了。张首席说了,不对,我是一个做企业的人,我做所有的探索目的是为了让企业将来更加成功。他内心的压力也好,包袱也好,把外在所有想的都要大,从这一点来讲,他的这种单纯让我其实非常感动。”

集聚最佳人才,让人才充满活力是企业发展不可忽视的事实!

加里.哈默尔这样评价海尔:海尔是一个巨大的试验,而且还在继续试验,有些已经试验的很好,有些还没有那么好,但是它进化的很快,不断地在改进。海尔其实是在回应今天每一个组织都要面对的问题,首先各种规模的组织都要面临旧的管理模式难以为继的现实,他们必须要迅速变化,追上变革,而且必须要不惜一切的创新,必须要有独特的表现,并且集聚最佳的人才,让他们每个人都充满活力,这是今天企业发展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