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湄公河 中国商人在行动 20181130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30日 23: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就是说如果我们在这里吃着特别好,刚刚好熟的程度,7到8天后到了国内就有点熟过头了,不好吃了。

徐柱:是的。

采摘的时机决定了榴莲的品质,当时,徐柱的榴莲就是因为急着采摘,成熟度不够,所以出现了生肉的问题。为了避免出现生肉,徐柱要求只采摘7.5到8成熟之间的榴莲,通过温度的控制,在路上逐渐成熟,到达中国后口感正好是软糯香甜。然而,这只差分毫的成熟度要如何拿捏呢,徐柱总结了一个九字口诀。

徐柱:第一个就是当当当,咚咚咚,噗噗噗。

记者:噗噗噗。

徐柱:对。

[致富经]湄公河 中国商人在行动 20181130

徐柱:这个是当当当,是生的。

记者:我听着挺好的呀。

徐柱:那我再给你敲这个你再听一下。听听,果肉和果皮就已经慢慢分离了,所以他的果就已经开始成熟了。噗噗噗。

记者:是有一点。

徐柱:就跟西瓜一样,你拍着噗噗就是熟过了,就是熟大了,这个在当地就要吃了,如果再运到国内就有点熟过了。

一般人可能听不出这细微的差别,但这九字口诀却是有经验的工人判断成熟度的标准。按照徐柱的要求,每颗果子要被敲三轮。下树前敲一次,上车前敲一次,进到加工厂前还要敲一次。

徐柱将每斤的收购价提高2-5泰铢,凭借九字口诀一果三敲,生肉率从20%降到2%以下。

这已经是它一天之内第三次被敲了,通过这次考核,才能取得去往中国通行证。

到2017年,徐柱已陆续将4.8万吨榴莲运往中国,销售总额达到11亿元。

2017年,徐柱投资500万元,与刘应湘合作在泰国兴建两万平方米加工厂。为他进一步拓展跨国生意打下基础。

春蓬府是泰国榴莲的主产区,徐柱带我们拜访了春蓬府府尹威崩 拉达那 朋王。

春蓬府府尹 威崩 拉达那 朋王:非常欢迎,春蓬府及泰国各府各部门十分欢迎中国商人与泰国的合作,尤其是在榴莲出口的项目上相互支持及合作,我们真心邀请中国商人来泰国投资,互利共赢,能够给泰国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就业数量,提高年收入。

记者:感受是非常深的,我们会把这种感受带回到中国。

春蓬府府尹 威崩 拉达那 朋王:好的,春蓬府欢迎中国的兄弟姐妹。

告别榴莲的香甜,徐柱赶到了同属于湄公河流域的越南,近年来,对于像徐柱这样的 “行动派”,越南已经成为他们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舞台。

在越南南部城市潘切,一些主要的道路旁,都会看到这样的景象。越南光照强、温度高,造就了火龙果在这里全年都有出产。在当地,买下一堆码成像塔尖一样的火龙果,大概需只要人民币100元钱。产地的优势加上中国与东盟国家水果“零关税”的政策,让徐柱看好越南火龙果在中国市场上的商机。

徐柱:这个产品好卖,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进口产品如果能达到一定足够量的时候,而且离我们中国是很近的一个国家,这个产品我认为在商业上发展一定是最有前景的。

经朋友介绍,徐柱认识了在越南做水果供货生意的中国人,雷显超。他们也由此创下一周销售2500吨越南火龙果,收入400万元的纪录。

2017年9月,距离中国的中秋节还有一个月,越南产地价格走低,徐柱决定趁低价在越南大量收进火龙果,为中国的中秋节市场早做准备。

徐柱:那我们就赌一把,这一批大量做,做他一百多条柜,两百条柜,我们一定有一个丰厚的利润。

然而,距离中秋还有一个月,如何能保证这批货到中秋时品质完好呢?

[致富经]湄公河 中国商人在行动 20181130

徐柱的合作伙伴 雷显超:这个问题我敢保证,它不会腐烂。每次他越说收多我其实越把关质量,他越叫我收多我越把关质量,这个是真的。

把关质量的关键就在“新鲜”二字,徐柱要求,从火龙果进入加工厂那一刻,从称重、分级、清洗、包装,到进入冷库保鲜,整个暴露在常温下的加工过程不超过20分钟。而保证火龙果20分钟之内就能进入冷库保鲜的关键就在这些面对面、排排坐的越南女工身上。

徐柱:越南工人的速度效率是最高的,干活的速度是最快的。如果高峰期的时候200吨一天的时间基本就能完成,因为手法速度比较快,工作效率比较高,这种效率才能保证我们水果的新鲜度。

凭借这样的“越南速度”, 2017年中秋,徐柱将2500吨越南火龙果运往中国市场。

徐柱的合作伙伴 毕世佗:到了市场就开始暴涨,一天涨50元,一箱一天涨50元,那几天卖货的都不会卖了,他不会卖了。

徐柱的合作伙伴 雷显超:他卖了又后悔,卖了又后悔,他感觉刚卖这个人卖便宜了。

徐柱的合作伙伴 毕世佗:怎么涨这么凶呢,就是这样涨,一天30、50地涨。

2017的中秋,短短一周时间,越南火龙果让徐柱在中国市场收入400万元。到2017年,徐柱累计将18万吨火龙果销售到中国。从2017年开始,徐柱先后在越南投资2200万元,与当地人合作,分别在潘切市、新安市建起加工厂,日加工量320吨,为当地300余人提供就业。

越南火龙果加工厂负责人 鲁文宝 :中国企业跟我们合作之后,我的生活变了很多,买了地买了车,总共买了7辆车,把厂房盖了起来,我们这间工厂制造了一百多个劳动岗位给当地人,总之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改变。

徐柱:“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中国的水果人要有担当、有情怀、有新的创造,带着我们民族的自信,迈开更大的步伐“走出去”,为沿线国家创造价值,用实际行动与沿线国家共建共享“一带一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30日 23:09

视频简介:这是一项任何旅游攻略里都没有记载的“泰国绝技”。此刻接住的不仅是榴莲,更是财富。2017年,他将14000吨泰国榴莲销往中国,让泰国味道在中国飘香,销售额达到3个亿。这是令人赞叹的“越南速度”。凭借这样的“越南速度”,他十天收获400万。看中国水果商人徐柱,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在暗流涌动的国际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