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企业走出去要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23日 20:39 A-A+

港口城项目重塑了斯里兰卡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未来会将斯里兰卡建设成为一个连接东西方的海运、航运、贸易和商业中心,这个项目也成为了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模式典范,这种模式是可以复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什么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很重要?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中国驻斯里兰卡特命全权大使程学源表示,共商、共建、共享,后面是共赢,共赢的后面是什么?那就是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有五通做基础,民心相通是非常重要的,海外这些中资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都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实质行动,践行好一带一路倡议,让沿线国家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能够从这个一带一路倡议里面得到更多,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在助推世界的发展。中交建以务实的行动在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就是很好的典范。

这里有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可以复制的样板模式!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孙子宇介绍,他们有个笑脸模式,简单地说,一带一路微笑通达。

比如,汉班托塔依托港口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是汉班托塔城市的升级和发展。科伦坡的港口城,通过科伦坡到汉班托塔的高速公路,使这两个项目成为一个整体,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一个整体。这就是一带一路在斯里兰卡区域的样板,这种模式可以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的所有国家和地区。同时对其他一带一路的区域,包括拉美区域,甚至发达国家都是实用的。

中斯友谊 民心相通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桥梁分享了他的感受,中国交建从98年进入到这个市场,前后参与过超过30个项目的建设,每个项目建设中,当地政府官员和民众都会给举行亮灯的祈福仪式,而中交建的员工在过去将近20年的工作和生活过程中也深深受益,员工宿舍基本上可以保持夜不闭户,也基本上没有锁门的习惯。斯里兰卡老百姓非常平和,也提供了民心相通很好的一面。“这也让我们想更深层次地去参与当地经济的发展,在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之后,中国港湾第一时间投身到海啸救灾的过程。斯里兰卡是一个渔业大国,总共有12个大型渔港,中国政府当时承建了其中三个渔港紧急修复了,这三个渔港到今天为止一直运行的很好。受益的渔民超过10万人,在这个离科伦坡最近的一个帕纳多纳渔港大概28公里远,渔港建成之后,老百姓自发提出来,希望修建一个小型的中斯友谊广场,现在的话应该讲这成为一道风景了,很多年轻的新婚夫妇到当地去做这个婚纱摄影,留做人生的美好背景。”

民心相通是最关键的!

孙子宇也补充道,斯里兰卡的员工和他的家庭,乃至他的亲朋好友们,会发觉,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跟斯里兰卡信奉的这些信仰和文化,原来没有本质的区别。从内心深处拉近了中国人和斯里兰卡人的距离,就不再存在一个国界和种族。港湾的员工,中交的员工和斯里兰卡当地员工彼此之间的鸿沟也通过这种传统的文化填平,民心相通是最关键的,因为一切都是为了人民。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