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用孝道激活新时代的生气和魅力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平“语”近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10月16日 10:30 A-A+

1

 

2

 

3

 

作者:杨雨

  百善孝为先,在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念中,孝道是极受重视的核心观念之一。因孝而通善,因善而成美,孝在中国的和谐社会建设中,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有关于“孝道”的一讲,在分派选题时,我几乎是“争”来了这个题目。作为一个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学者,传统文学中承载的孝道故事曾经一再让我动容,而今天我们在立德树人的大环境中,再来叙说孝的话题,当然就更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了。

  中国文学的重要源头之一便是《诗经》,《诗经》在奠定中国人文价值观方面具有多方面的启示和垂范意义,所以读诗不仅是锻炼艺术美感,还有着多方面的社会意义。孔子就非常重视读诗,他一再告诫其弟子及儿子要读诗,诗歌的作用宽泛一点说可以用4个字来概括,就是“兴观群怨”。或调和自我心境,或协调社会关系,诗歌是联结个人与社会的最佳中介。“不读诗,无以言”,不读诗的人连话也说不好,更不用想说得精准、说得有力量了。

  “兴观群怨”是从总体上来说诗歌的作用,如果具体一点来说,诗歌的社会作用无非是“迩之事父,远之事君”8个字,其他当然也还有一些边缘的作用如博物多识等。这“迩之事父”说的就是孝道,“远之事君”说的是爱国之道。若无孝道作为基础,别的“道”其实也无从说起,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孝之与否,是可以一票否决的铁门限。这就是传统中“百善孝为先”一语的底蕴所在。

  立德树人,这个“德”字的内涵当然非常丰富,但如果居家当不得一个“孝”字,其他的“德”也很可能是脆弱的。不遑说古今官员,才能有高低,政绩有大小,但如果在孝字上出了问题,就往往是被罢免的理由之一了,即便是平民百姓,凡在孝道上有恶迹的人,街坊邻居也是避之唯恐不及。

  唐代李皋在温州任职时,听一位老妇人哭诉自己的两个儿子外出求功名,居然20多年没回家,以至于老母亲生活无以为继。李皋一打听,原来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叫李钧,已经官至殿中侍御史,一个叫李锷,也任京兆府法曹。李皋这下愤怒了,一个对自己的母亲都忘了尽孝的人,怎么能在朝做官呢?他马上将此事上奏朝廷,皇上闻知此事,也为之震怒,不仅立即免除了两个人的官职,而且规定终身不予录用。现在我们明白“亲亲为大”的道理了,孝道可是天地之间的大事,不容有任何一点玷污的。

  而以孝闻名的官员,也会备受历代的尊崇。最著名的例子当然是孟郊了。他年龄老大才考中进士,又等了几年,才封了个溧阳县尉的小官。但他一到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老母亲迎到溧阳来,以便随时服侍左右。那首著名的《游子吟》也因此名垂千古,其实从艺术上来说,这首诗并不高明,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已经成为千古传唱之句了,无疑是其中强调的回报父母的这一分深情厚谊感动了世世代代的人。

  古代官员的升迁与贬谪比较频繁,尤其是被贬谪之所,往往是远离京城的荒寒之地。元和十年(公元815年),柳宗元被贬官柳州刺史,但听说刘禹锡要转任播州刺史,柳宗元想起刘禹锡的母亲年事已高,播州又在那么遥远的西南边陲,文化落后,地理环境恶劣,他怎么可能带着母亲同去呢?如果他不带母亲同往,也就意味着这次上任播州,就是与他母亲的永别了。所以柳宗元就上书皇帝,要求把柳州刺史一职给刘禹锡,自己去担任播州刺史。毕竟柳州的地理位置要稍好一点。这个建议虽然没有被采纳,但刘禹锡最后还是由播州刺史而改任连州刺史了。柳宗元固然是为刘禹锡尽孝创造条件,其实也是内心里沸腾着孝道,才会有这样的动人行为。

  中国文化中的孝道贯穿古今,虽然国家体制、社会形态有变化,各个时期的思想体系也随之会有改变,但孝道一直是一种“固若金汤”的存在,被历代所尊奉着。也许新的时代,孝道的内涵会有局部的变化,但作为本质意义上的敬奉父母和亲人,无疑会成为一种永恒的内涵被传承着、实践着和颂扬着。

  孔子说一种经典人格的形成要经历“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三个阶段。就孝道而言,“兴于诗”只是对孝道的学习与启蒙,是通过借鉴历史和艺术来唤起自己的孝顺之念;“成于乐”则是在充实了完备的价值观后才能达到的一种人格化境界,其中当然包涵着春风如面的孝顺之心;而介于其中的“立于礼”就是规范和检验一个人是否孝道的一种基本标准,是一个人能够从容而稳固地立于世间,为大家所接受所肯定的基本前提。

  作为一种核心价值观,孝道不应是外在的要求和附加的意义,而应是一种自觉的心理诉求和果断的行动能力。孝道不是一种可供遐想的未来,而是需要立即付诸实施的现在。“行孝当及时”,就是强调了孝道在时间上的及时性和行为上的实践性。简而言之,孝道是一种从身边、从现在实施的一种心理愿望和实践能力。

  孝道大行的时代,才是一个充满着勃勃生气和动人魅力的时代。

860010-1119066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