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很幸运参与中国“一带一路”!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1日 15:02 A-A+

吉布提,非洲东北部亚丁湾旁的一个小国,面积只有两万多平方公里,资源稀少,经济落后。然而,它却拥有连接非洲大陆和中东红海的绝佳地理位置,想要建设辐射东非和中东的港口,最佳选择非吉布提莫属。2013年,招商局集团以1.85亿美元入股吉布提港口有限公司,占比23.5%。从那一刻开始,中国人开始了在吉布提的港口建设的全新步伐。

到吉布提的第一天,就否决了原来的方案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六年前,我第一次来吉布提,先去港口转了一圈,给我的第一印象,港口太破了,在中国长江上的内河码头都比它大。我就跟哈迪主席说,你们国家有没有其他地方适合做深水港?主席说有啊,我们有规划,但是没人帮我们建。我们就到了今天这个位置,离老港口直线距离8公里,当时离岸边大概1000米左右,整个就变成深海了,颜色是深色的,将近20米、30米的水深,真是天然良港。第二天一早见总统,我说我就是港口工程师,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给你提个建议,不能在老港口再做升级改造了,纵深太小。我发现在你直线距离8公里之外,多哈雷那边完全适合做现代化的港口,我跟总统说,我可以建造一个全新的现代化的码头,可以停至少15万吨的船舶,两年时间给你建成。他说那我的老港区干吗啊?我说总统先生,这就是你的黄金宝地,这是你整个首都的龙头,这个地方做中央商务区,招商局还可以在你的码头后边建工业园区。港口、园区,城市发展三位一体,带来的价值会是你现在的GDP翻两番,从15亿美金做到60亿美金。

“蛇口经验”助攻,说服总统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他表情很疑惑,跟我讲,这个不能空谈,谁能做啊?我说总统先生,我就能做。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第一个工业区,就叫蛇口工业区。我们是在一片荒滩上建起来的,到现在完全是现代化的城市,当初的人均GDP 300美金,到今天6万美金,他看到那个照片,就信了。

西方人说要用几百年,但中国人不需要这么久

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哈迪:我们看到了中国三十年间是如何发展的,三十年,它是如何使6亿人口从贫困阶层到中产阶级的跃升。西欧一直让我们相信,要达到这样一个发展程度,需要几百年的时间,要花上几代人的时间,这真是非常让人气馁的。但是中国实现了,这也是我们希望非洲,以及我们国家也能做到的,在一代人之内达到这样的发展程度,正是这一点让我们很受启发。

眼见为实,总统一锤定音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我们给总统留下非常深刻的第一印象,他说,你可不能说空话。我说你到中国来,你就考察一下,你自己去看一看。2012年的8月份,总统带着他的高级代表团就到了招商局,耳闻目睹一看,说这个可以结成亲家。

哈迪:我第一次参观蛇口港是在2012年,和我们的总统一块。胡博士和他的团队为我们介绍了正在实施的发展项目。自那以后我又去了好几次, 2017年11月,在北京访问结束后,我们的总统希望看一看蛇口六年后的发展变化。他同样惊叹于之前仍处在计划阶段的纸面上的东西,已经拔地而起,成为现实,这真是太美妙、太令人惊叹了!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很幸运参与中国“一带一路”!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事实上,中国已经通过“一带一路”政策进行了很多投资。我们很幸运可以再次参与其中,据估计,30%的货物通过吉布提运输。我国处于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位置,中国的军事基地也为中国的商品货物通过印度洋走向世界提供了安全保障,谢谢,欢迎来吉布提!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