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百万牦牛财 剪毛剪出来 20180903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03日 23: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这面剪完了?这么快。

阿生 :对。

记者:这么快就剪完了。

今天牦牛身上有两处特殊的毛没有剪,肚子上的毛,留给它睡觉时候当垫子,尾巴上的毛,赶蚊蝇时候当扇子。

[致富经]百万牦牛财 剪毛剪出来 20180903

剪完毛以后,给牛角刻上记号,再奖励它一块加了盐的玉米团,就可以放牛归山了。剪完毛以后虽然造型没以前威风,可牦牛却能凉快地度过整个夏天。

剪完牛毛,这位刚刚还很勇猛的小伙子,一下子像变了个人。

记者:别跑啊,你害羞什么,你刚刚那么厉害。

阿生:他害羞。他还没结婚。

原来,小伙子帮阿生剪牛毛,也有自己的想法。没结婚的小伙要是相中了哪家的姑娘,就会在姑娘家的斗牛场上拼命表现,实际上是在暗送秋波。这个小伙突然害羞,是因为有一个人出现了。

这位姑娘的心意到底如何呢?

阿生的侄女什兰初:我们这的女孩都喜欢抓牦牛、杀猪很厉害的一些男孩,对他们很欣赏很喜欢。

记者:喜欢能干活的。

村民什兰初:干活很厉害的。

记者:那看上了吗?

村民什兰初:我还小。但我跟更喜欢小牛。

阿生赶紧安慰这位小伙不要灰心,因为年轻时的阿生,也曾是嘎日村最勇猛的斗牛士。他不仅打动了全村有名的漂亮姑娘,更重要的是他从此迷上了牦牛,还想出了一系列让牦牛增值的好办法,每头牦牛从2000多元钱增值到上万元。而这还要从阿生一次一分钱没赚的卖牛经历说起。

2009年,阿生结婚以后,接管了妻子家的400多头牦牛。秋天阿生下山卖牛,平时还能卖2000多元一头,可这天天气不好很难运输,牛贩子给出的价格低的惊人。

阿生:当时一头牛800元钱就收,这么长的猪都卖上一千多元钱,我们那么大的牦牛,心里真的是很不公平。

养了四五年的牦牛,竟然不如一头猪贵。阿生很受刺激。他拉上牦牛跑到更远的市场上,才发现跟别人的牦牛一比,自己的牛不仅个头小,还蔫耷耷的,在哪都卖不上高价钱。垂头丧气的阿生拉着牦牛回了村。

原来,嘎日村的牦牛在近80万亩的高山草甸上自由惯了,根本圈不住。但牦牛乱跑的代价就是冬天挨饿受冻,夏天也没法给每头都剪毛,到秋天卖牛时候,很多牦牛都瘦成了架子牛。

[致富经]百万牦牛财 剪毛剪出来 20180903

阿生琢磨要想多赚钱,就要给牛育肥。那么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改变牦牛乱跑的习性。夏天牦牛乱跑不能及时剪毛,阿生就修建了专门的斗牛场,圈住牦牛挨个剪毛。冬天山上草料少,阿生想补充谷物饲料给牛育肥,可下了雪之后,牦牛跑得连个影儿都找不着。阿生一直琢磨怎么彻底制服乱跑的牦牛。

阿生:以前我们养牦牛很辛苦,该赚的钱赚不到,就想改变这个局面。把山上的牦牛管理好,赚更多的钱。

可村里人知道了阿生的想法,都说他不是要驯牛,而是在吹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03日 23: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是一场神秘而冒险的斗牛会。斗牛场上意外不断,目的竟是给牛剪毛。一次剪毛就关系着三百多万元的牛财富。阿生夸下海口斗牦牛,村里人却叫他吹牛哥。看阿生如何三招让牦牛身价倍增,每头牛从两三千元增值到上万元,全村一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致富经》 20180903 百万牦牛财 剪毛剪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