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投资军民融合大产业最大障碍:投资回报不确定?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3日 10:53 A-A+

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央企要完成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军民融合正是混改很重要的举措,在从管资产到管资本他们都在做哪些新的尝试?面对军民融合这个数万亿级市场,投资人会遭遇什么样的军民融合之惑?资本在当下的军民融合中到底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投资军民融合大产业最大障碍:投资回报不确定?

鼎兴量子总经理金宇航是用服务的方式加入到了军民融合的进程中,这个过程到底是甜多一些还是苦多一点?金宇航回答说,大家讨论的问题让他深有感触。“作为资本而言,资本是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但资本一定的,什么样的项目是资本眼中比较好的项目?当然是退出的确定性要强、周期要短、流动性的溢价要高,这种当然是最好的。但是原来的这种投资逻辑运用到军民融合中,特别是在军工产业投资中,这个逻辑是行不通的,因为原有的军工体系相对封闭,相对于市场经济是有一点脱轨的。2015年这个系统刚开放的时候是有一个转轨的过程,但也正是因为军工这种特殊性,定制化、信息不对称、周期较长,要求的质量稳定性比较高,所以这种特性导致我们投资每一笔项目,都会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回报不确定。

“要饭的”变成“金饭碗”不一定想资产证券化?

鼎兴量子总经理金宇航告诉我们,2015年,他们参与了央企军工集团旗下一级子公司混改。“这个公司是2015期间老牌的军工企业,行业内绝对的老大哥,企业曾经很辉煌,经历过几次军转民,2015年因为转型不成功,企业的经营非常困难,我们在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候,前后大概投了投了8个亿,成为这个企业第二大股东。随着市场经济、整个宏观经济的好转,包括整个军改的深入,军队建设的一个装备大量的猎装,他的军品的销售收入这一块增长非常迅速,经过这几年发展,企业已经彻底扭亏为盈,也具备了资产证券化的条件。当然就是抱着参与混改,然后能够迅速实现资产证券化,然后我们能够获利退出,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就行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比如现在企业已经具备了资产证券化的条件,但是国资监管很多的改革配套很多东西还没有到位,比如说这个企业现在要资产证券化,首先就是总的集团公司要审批,原来是一个“要饭的”,现在是一个”金饭碗”,企业愿不愿意进行资产证券化,这是一个问题。”

审核机制也是投资军民融合的障碍?

第二个问题就是审核机制,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需要层层审批,不光是证监会批,还需要国防科工局,甚至还需要装发部门还要发表意见,层层审核的周期会比一般的上市公司或是民营企业做资产证券化程序更烦琐,而且涉及到机密的东西更多,所以这里面也是第二个障碍。

评论员宋晓军认同金宇航说的问题,觉得这确实是个问题,军民融合基金现在各地也都在做,也都在探索。市场化的投资可能是要专门为军民融合的东西来定制。包括资产证券化的问题,军工企业本身会计制度就是障碍,因为盈利周期很长,回报周期很长,能不能证券化都是一个问题,还有审批问题等等,虽然还在改革,但这个过程很长,不是说今天就能解决。

社会资本运用对军工科研单位越来越重要?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副总经理钱建平认为,社会资本的运用在军工科研单位,科研企业的正常的运转或者发展过程中作用越来越重要。“实际上我们集团公司资本化率还是比较高的,大家知道的中国重工、中国动力,这两个公司应该涵盖了我们集团公司基本上所有的生产企业,09年中国重工上市,到去年再转股218亿,这都是社会资本支撑了集团公司,支撑军工、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民营企业也给军工投,可能军工国防企业给民营投的更多。比如搞深海牧场,就是我们根据海南的情况,海洋气侯,适合生长的鱼类,专门设计一个养殖场,同时应该说是一个混合经济的模式,也联合了金融机构、产业投资者、包括政府,集团公司一起组建基金,和专业的养殖公司组成一个股份公司,来打造我们国家的深海养殖。外部资本的引入,是对我们做的一个黏合剂,连通了一个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化解了军民发展的天然的界限。

管资产如何向管资本转型?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党组副书记胡爱民表示,从管资产要向管资本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是以产权为纽带,对下属单位进行经营管理。“主要有几种做法,一种做法就是按国际化、市场化、企业化打造专业的子集团和专业公司,使我们形成有优势的专业板块。第二,充分利用资本平台打自有资本运作板块,使子集团的专业领域和资本平台对接,然后把资产放到资本运作平台里面去经营。第三,我们利用IPO,利用重组,利用打造我们新的上市公司,提高集团公司的资产证券化率。我们现在投资的领域有喜悦,也有困惑,非公资本目前已经引入超过60亿,后们面还要打造很多上市平台,包括退出机制,未来的获利前景、溢价前景都是非常美妙的。另外,对资本的运作来讲,科技型企业和资本推动,下一步作为央企而言也是一个双轮驱动,以业主加资本,合作共赢,能够实现央企的使命担当,同时也对富国强军也做出贡献。”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