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北大硕士挑战行业“潜规则” 一招快赚上千万 20180713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3日 22: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小龙虾的大钳子,不仅会打洞,对稻秧也是毫不留情。大钳子一夹,刚栽进塘里的嫩秧苗就倒了。可是让大家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段德峰竟然把小龙虾养在了稻田里。这个举动,让很多村民觉得这个北大毕业的研究生,有点不靠谱。

村民:不允许在这里,不理解,要挖去别处挖。

致富经

段德峰为什么要把小龙虾和水稻养在一起?这和他回家创业时,发现的一个两年内就能卖2000万的商机有关。

2015年,段德峰回到老家时,盱眙小龙虾已经很有名气,可他考察了几天后,发现有一种稻虾共养的新模式,在当地几乎没人去养。

段德峰:这个模式在盱眙江苏比较新,但事实上它在湖北也好,美国也好是有很多年历史的。盱眙龙虾这个原产地品牌又这么有名,然后我们这个地方养殖的供应的缺口又这么大,每年价格又这么高,消费者又这么欢迎,那我觉得这个事我们可以动脑筋做这个事,所以当时第一反应是这个事可以干。

这种新模式其实就是在水稻田里挖沟,将挖出来的泥土加宽到田埂上,阻止小龙虾打穿田埂。通过控制水位,在秧苗稚嫩时避免虾破坏稻秧,在秧苗成熟时让稻和虾共生。这样的模式,既可以收获水稻,又可以收获小龙虾,而且小龙虾的品质会更好。

可是在小龙虾行业里,要实现两年2000万,时机很重要。段德峰计算好了时间,2016年3月份在自己承包的500亩地里投入虾苗,只要抢在五月初小龙虾价格高的时候上市, 一定可以稳赚一笔。可没想到危机就潜伏在身边,段德峰很快意识到自己想的太美好,一件让他奔溃的事情悄然发生。

致富经

一周后,段德峰接到员工给他打的一个电话,他投入的500亩小龙虾苗竟然都死了。

员工:都死了,特别可怕。

段德峰:我一下子就觉得失控了,第一次感觉有点慌张。

段德峰赶快带着员工调查,几天后终于找到了虾死亡的原因。原来他们在采购虾苗时犯下一个错误。

段德峰:我们可以在水里试试看。我们把它浸一下水,它浸水以后看它的反应。

记者:要把它放进水里是吗?

段德峰:对,我放水里看一下。

记者:蹦的这么欢啊,像鱼一样蹦的很欢,这个就是虾放下去成活率很高。我们当时拿过的虾就没有这个办法,我们也不懂,就有点盲目。

原来,由于没有任何养殖经验,段德峰投入虾苗时,压根儿就没检查虾苗的质量,这批虾一周内几乎全军覆没。段德峰抓紧时间补救,十天内找到了质量好的虾苗投放到塘里,可没想到就是这耽误的半个多月,引发了后面的连锁反应,一发不可收拾。

5月下旬,盱眙当地小龙虾大批量上市。小龙虾的价格一下子降低了一半,因为耽误了半个月,段德峰的小龙虾正好赶上了价格最低的时候上市了,更让他头疼的是,即使价格低,也根本卖不出去。

当地小龙虾馆虽然很多,可是每一家都有自己固定的供货商,很少有人会选择他的虾。段德峰只能用更低的价格卖给集市上收购的小贩。结果一算,这批虾竟然比预期少卖50万元。

段德峰:去掉后来, 加上第一批损失的虾苗,加上少卖的钱,我们损失50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13日 22: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是一个北大毕业的研究生,他从来不吃小龙虾。他在市场竞争巨大时返乡,却声称两年内要靠小龙虾实现2000万的销售额。门外汉去养虾,一个错误导致一错再错,可他却在错误中发现巨大商机。看北大硕士,如何妙招养殖小龙虾,奇招获取千万财富!(《致富经》 20180713 北大硕士挑战行业“潜规则” 一招快赚上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