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根怪味草 扯出千万财 2018062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9日 22: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回到湖北,王泽林陆续把200亩鱼腥草根全部挖出来发给经销商,销售额超过了200万元,王泽林劲头更足了。

2016年4月,他在第二次种植时 换上了这种矮株的鱼腥草品种。

这个品种鱼腥草素含量更高,叶子可以卖到制药厂,比高株的利润高30%。

可王泽林第一次出售这种鱼腥草茎叶给药厂时却遇到了麻烦。

主人公:本来我们谈好的价格是3块5,最后我们到那里去2块2,让了1块3,而且当时他准备拒收的。

问题就出在鱼腥草边的杂草里。

你看这绿油油的一片,其实有一半是杂草。送去药厂的鱼腥草茎叶要想达标,杂草必须要除掉。

记者上手试了试,才发现除草这事儿并不简单。

主人公:那个是鱼腥草。

记者:这是鱼腥草?

主人公:这个是鱼腥草。

杂草至少有7、8种,好几种和鱼腥草长得很像,还有的就长在鱼腥草堆里。

记者:长的是一样的。

主人公:这个长。

记者:你的意思圆的是鱼腥草,这个长的就不是。

主人公:就不是。

记者:你看这个草它藏在鱼腥草堆里了。

因为要供药厂提取鱼腥草素,不能打除草剂,除草只能靠人工。

不但要眼尖,还得手快,王泽林说他有秘密武器。

阿姨:我叫胡月珍。我叫霍香贵。我叫廖玉祥。张梦想。张梦想,我叫王凤楠

阿姨:我会的你不会,你会的我不会。

我们不是还是学,活到老学到老。

主人公:我们大家都是最快除草的。手脚都很快的,最快的也是最美的。

阿姨:我们负责把草搞好。

十位大姐一天能除好50 亩田。你看,这除好的鱼腥草田和没除过的,有了很明显的区别。

从2017年开始,王泽林就召集了村里的妇女来田里除草,不仅培养最快除草队,为了供给跟得上,王泽林开始号召周边村民跟着他一起种。

这都是因为她发现了一个能让小小鱼腥草升值10倍的途径。

他叫李振忠,是武汉一家饮品加工厂的老板,专门为各大品牌代加工饮料。

2017年中旬,王泽林带着鱼腥草来到武汉找到了他,想请李振忠的研发团队,把鱼腥草做成凉茶。

主人公:当初我们的想法是什么?就想把这种有腥味的产品把它做成无腥味的,但是又要保留鱼腥草原有的功效和成分。

王泽林想通过这个办法,让鱼腥草的味道更容易被接受,提高鱼腥草的附加值。

李:举个例子像罗汉果,对我们鱼腥草的味道进行有效的消除,然后做了很多的改善,后面这个实验出来以后,消费者对这个口感是比较认同和接受。

1公斤干货鱼腥草在市场上售价14元,能用来生产50罐凉茶,每罐能卖3-4元,这让鱼腥草的价格提高了至少十倍

每罐凉茶,王泽林付给工厂一元钱代工费用,利润也非常可观。

有了凉茶样品,王泽林马不停踢参加各种农博会和展览推出他的产品,2017年底,在成都糖酒会上他的产品获得一致好评。

主人公:甚至他们成都人说了一句很好笑的话,他就说我们成都人祖祖辈辈吃鱼腥草,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说去做鱼腥草的饮料,被你一个湖北人做好了。

未来,王泽林还想根据鱼腥草的药性,开发更多更具有经济价值的好产品,在把关好种植环节的同时,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这也是对农户的保护。

采访时王泽林常说做生意要胆子大,他当初看准了鱼腥草的商机,说转行就转行。在他看来,看准了商机就必须抓住,风险和机遇总是并存的,你一犹豫,机会就溜走了。

致富经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致富经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29日 22: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苦味,怪味,放进嘴里就要吐掉的人不少,还有人连尝都不愿尝。可喜欢它的人,却百吃不厌天天都想。正是靠着这种菜,王泽林用三年时间建立起一条从种植、到销售、再到深加工的产业链,一年的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王泽林就是靠这怪味草创造出千万怪味财富。(《致富经》 20180629 一根怪味草 扯出千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