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根怪味草 扯出千万财 2018062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9日 22: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5年,王泽林种上了200亩鱼腥草,可到了成熟季,收割却让他犯了难。

采访时,我们正好遇到一位养殖户要收割鱼腥草,它用的办法正是当年王泽林琢磨出来的。

先把上面的茎和叶用割草机全部割掉。接下来就开始用铲了,我们都以为要直接铲出鱼腥草的根,可却发现,他们铲的是贴着地面的这层草皮。

王泽林说,这层贴着地面的是鱼腥草的老根。

主人公:要把上面的老根,这样,这样的老根露出它的嫩芽,嫩根在下面。

记者:老根都不要。

主人公:老根都不要。

看着他们干的很轻松,王泽林提出让记者试一试,我们就发现,这活儿还需要点技巧。

主人公:放平放平。你看到了吗?看起来很简单。

记者:对,看起来很简单,但其实特别麻烦。

你看这一铲是我刚才铲的,这个力道就不太够,你看把这个嫩根就是铲的弯了,你看人家铲的这种就是,刚好把这个老根都铲掉,嫩根就是一个点点一个点点一个点点,一个点一个点一个点。你看我铲的就是这样子的,没有铲好,老根上面还有一点点头。

铲老根,一定要找好角度,铲子入土太深,会铲断地下的嫩根,嫩根断了会严重影响价格,而铲子入土太浅,老根没铲完,鱼腥草根的品相也不好。

没一会儿,王泽林就铲出了一片空地,可藏在地下的财富要怎么挖出来呢?

王泽林拿出了他的武器。

主人公:等一下我们一起洗个澡

汪泽林的武器就是水枪,他要把泥土冲掉,拿出完整的鱼腥草根。

这也需要点技巧,瞧,地表有水湿润了之后,他就把水枪插进了土里,这样,鱼腥草连着泥土就被冲起来了。

把水枪插进土里,就是为了松弛泥土,让鱼腥草根从泥巴里分离出来,拔出水枪再冲的时候很快就看到地里的鱼腥草根露了出来,王泽林又拿来耙子这样轻轻拽一拽,整个根部就分离出来了。

几分钟时间,王泽林冲出大约4平米土地,收获近30斤鱼腥草,他迫不及待找了一根长的给我们看。

主人公:找一根你看,你看你的人有多少米?

记者:我有一米七。

主人公:一米七,你看差不多一米七。

记者:都和我一样高了。

用尺子一量,这根鱼腥草根果然有175厘米长。

这个是一米七五。

主人公:这个是断了的,要是没有挖断的话比这个更长。

记者:这其实在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断。

主人公:不可避免的要断,其实它可以长到两三米,但是有时候我们采收的时候,或多或少有一些。

记者:会断?

主人公:是是。

王泽林告诉我们,挖出的鱼腥草根要保证每根都在40厘米以上,这样在市场上才不会影响价格。

2016年3月,王泽林采收了一亩地检查鱼腥草品相,随后上网发布出售信息,没想到隔天,基地就来了三拨人,他们的举动让王泽林非常意外。

主人公:就从福建、浙江、广东那边就来了三拨人,就主动到我这里来看了以后,就和我签合同,刚开始他们出价是2块5,最后出价到3块7,一个小小的鱼腥草居然在三个人之间他们出的价格道路1块2的差价,我看他们从2块5出到3块7的时候,我自己都愣了。

这三个人在汪泽林的基地里比上出价了,这激起了他的好奇心,他们买回去能卖多少钱呢?

他最终和出价中等的人签了合同,送走他们后,他也上了飞机。

主人公:把货发过去以后,自己做飞机过去,过去以后我就看到他们,他们当时卖8块钱一单斤,我的鱼腥草只有3块2给他,他要赚一半。当时我就去找当地做一些蔬菜批发的,就和他们去商量,商量以后有很多愿意和我合作的,你怎么发货,我给你卖,卖了以后我一斤提五毛钱到一块都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29日 22: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苦味,怪味,放进嘴里就要吐掉的人不少,还有人连尝都不愿尝。可喜欢它的人,却百吃不厌天天都想。正是靠着这种菜,王泽林用三年时间建立起一条从种植、到销售、再到深加工的产业链,一年的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王泽林就是靠这怪味草创造出千万怪味财富。(《致富经》 20180629 一根怪味草 扯出千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