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根怪味草 扯出千万财 2018062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9日 22: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主人公:前期是可以拿到市场上卖掉,

记者:凉拌菜。

主人公:凉拌菜,是。它老了以后要做一个新的东西,到时候我告诉你。

记者:能赚更多钱吗?

主人公:肯定了。

记者:能赚多少?

主人公:大概是十到十五倍。

汪泽林说,他不但能把鱼腥草在新鲜的时候当成菜卖出去,还能找到办法让鱼腥草变身,升值至少十倍。

他能找到什么办法呢?

采访时,我们发现汪泽林这个人,只要看见鱼腥草,他就特别兴奋。

男:只要发现有鱼腥草的地方他就非常的兴奋,就像他谈恋爱、相亲一样那么激动,如果发现一朵好看的花或者鱼腥草的叶子非常茂盛,他都会叫一大帮朋友过去看。

男:他看到鱼腥草之后就非常兴奋,两眼放金光,很投入很迷这个东西。

主人公:好像这是,味道好,很爽口的,汁液很浓,清脆清脆的,越吃越喜欢吃,是好吃,要不要尝一下。

不仅得着人就介绍好吃,汪泽林夸起鱼腥草可是花样百出。

主人公:情有独钟,全身是个宝,根茎叶都可以食用,一点都不浪费,我现在田里种的除了鱼腥草就是鱼腥草,这个草给我带来很大的经济价值。

2015年,汪泽林看中了鱼腥草的商机,他自己种植200亩基地,又带领周边10多户农户跟着他一起发展,基地面积超过1000亩。

短短三年时间,他从一个鱼腥草门外汉,成为销售额超过一千万元的企业家,并在2016年,发现了一个办法,让小小鱼腥草摇身一变,升值十倍。这三年里,他做了什么?他发现的办法又是什么呢?

2015年之前,汪泽林一直在种植丹参等中药材,一次去贵州考察的机会,他发现,云南贵州四川市场对鱼腥草的需求量非常大,这里的老百姓非常喜欢吃鱼腥草。

他们把叶子和根用清水洗干净,切成小段,撒上些简单的调料,再浇上红油,一道家常凉拌菜就做好了。

这道菜几乎是家家餐桌的常备菜,不论是根还是叶子,都很受欢迎。

而大伙儿爱吃鱼腥草,不仅是因为它特别的味道。

当地气候湿热,老百姓流传着吃鱼腥草能祛湿清热,消炎解毒的说法。

男5:那个嘴巴长了泡,你就泡一杯水喝,很快就没事了。

主人公:以前由于条件所限,就是运用一些民间的偏方,父母强制我们吃的,感冒以后必须让你吃鱼腥草。

男:它有清热解毒,利湿、利尿的作用,药里这个方面来讲主要用到鱼腥草素起这个作用。在我们黄河以南用的特别多,因为我们这个地方都是偏湿、偏热,鱼腥草它本身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和利尿、利湿的作用。

市场需求量大,而云南贵州多是梯田,大面积种植成本很高。四川的种植户也并不多。

想到自己的老家荆州地处江汉平原,地形平坦,气候潮湿。王泽林动起了种植鱼腥草的念头

主人公:像我们到一些大的城市里面去,像深圳、广州那边去,我们去考察以后,它每天需求量是30吨左右,但是供它的只有四川,其他地方基本上云南这边供的很少了,我后来考察以后我就萌生了自己想种。

产量高,至少可以达到5000斤,一亩地的话至少是12000块钱到15000块钱。

记者:包括叶子和根茎吗?

主人公:就是根,茎的话就是像那个叶子这一块可以,人工费,就是我们的有机肥这一块都可以把它。

记者:覆盖掉。

主人公:覆盖掉。

王泽林算了笔账,种植一亩鱼腥草能赚12000元,这要是种上100亩,那一年就能赚100多万元!

不仅如此,鱼腥草本身的一个特性,让王泽林更加坚定了种植的想法。

女:可以卖的时候就来挖,不需要的时候我就让它在地里面长,它不像水果,水果到季节一定要摘下,但是我们这个不用。

男:我们这个东西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挖的,不是说一定要在什么时候采挖,不是说像果子一样成熟了之后马上要摘,我们这个是在地里面,想吃了或者能够卖了之后随时都可以挖的。

鱼腥草的这个特性,让王泽林可以根据市场价格的变化,随时调整挖草的时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29日 22: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苦味,怪味,放进嘴里就要吐掉的人不少,还有人连尝都不愿尝。可喜欢它的人,却百吃不厌天天都想。正是靠着这种菜,王泽林用三年时间建立起一条从种植、到销售、再到深加工的产业链,一年的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王泽林就是靠这怪味草创造出千万怪味财富。(《致富经》 20180629 一根怪味草 扯出千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