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90后女主播卖粽子 换身衣服赚百万 2018061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19日 23: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那天,赵应琼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冷库看粽子,却发现了这样的一幕。看到的一排粽子都出现了胀气现象,她从第一排看到了最后一排,大量涨袋的现象让她震惊!

赵;你看这个里面是松的。你时间放几天后,它会逐渐的漏气。

赵:我们这么看,问题是看不出来。

记者:这是已经真空打好了?

赵:对。

本来看似打好真空的粽子,相继出现了涨袋的情况,更可怕的是,已经有一万多个粽子发了货。

赵;当时我们发出去的,包括库存总共是三万多个,发出去的有一万多个。仓库里面还有两万多。当时2万个里面的就坏了将近一半。

赵应琼一时慌了神,无奈之下,只好叫来工人,趁着半夜,把坏掉的粽子全部扔掉,损失七万多万元钱。

员工:一万多个粽子,太可惜了,不流血,也是流汗的,很辛苦,加上父母熬了一两个月左右时间。

表哥:搞这个粽子成本也不小,何必去冒这个险干嘛。

更大的危机接踵而至,很快,客户差评不断,整个粽子的销售旺季再也没有一张订单。

母亲:她说妈是我害你的,想到第一年的时候,真的想哭。没吃好,没睡好。

父亲:她老妈,经常搞通宵的,那时候,真多很辛苦,最多在哪里躺一下又起来。

致富经

看着年迈的母亲抱着粽子在厂房痛哭,赵应琼五味杂陈,当初是自己让父母借钱开这个厂,可现在捅出这么大个篓子,没有帮上忙,反倒挖了一个四十多万外债的大坑,赵应琼越想越自责,只怪自己太盲目自信了。

赵:我是哪个导火索,我是事情起因的那个人。如果说不是我,提出给父母做这个事情,那我相信他们也不会经历这样得苦楚。

赵应琼的肩膀上,如同压了一座大山,她思考再三,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辞职回家!与其说迫于无奈,更多的是对责任的承担,赵应琼要告别多年为梦想奋斗的舞台,接手家里的粽子小厂,把父母从几十万外债的深坑里救出来。

赵:我不能让他们这么辛苦,不能他们去为我挖的,这个坑他们去买单,我觉得不应该。

朋友:大家都觉得,她太异想天开了,完全和你的爱好,你的事业完全不搭。

赵应琼辞职的事在朋友圈引起很大反响,当时谁都不会想到,这个25岁的姑娘被迫辞职之后,两三年时间就能赚到几百万元。

赵应琼辞职后,特意到广东的粽子加工厂取经。在广东期间,她发现了粽子的一个更广阔的商机,粽子已不再是端午节的专利,在好多地方,一年四季都把粽子当点心吃,市场正在无限扩大。可等她高高兴兴回来后还是闹了一个笑话。

母亲:好笑啊,工厂里面的人都笑死了,现在说,他们还笑呢。

当初,赵应琼工厂已经改进为这种大土灶,虽说最多一次可以煮800多个粽子,但还是耗时耗力。

赵;以前我们传统的做法,大概要十几个小时,那我们听说通过这种蒸汽的话,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就够了。

致富经

根据自己在广东的考察学习,赵应琼花了三万多元钱,买了两台夹层锅,和父母说煮熟粽子只需要两个小时,父母不相信,赵应琼就和父母打了个堵。

母亲:买回来得时候,我就说这个锅煮不熟,她说输,要是熟,我们两个就打赌。

赵应琼信心满满,可结果,让她傻了眼。

父亲:煮了8个小时,还是没熟,海南的粽子又大,内地粽子又小,不容易煮熟。

原来海南粽子个头平均都在280克以上,而广东的粽子个头偏小,采用广东煮粽子的方式,粽子不易煮熟。赵应琼不服输,想了一个办法。

赵:就是拿剪刀扎,不只一个洞,扎很多个洞,目的就是让这个水浸入,好让米膨胀,这样短时间内,就可以让粽子煮熟。

果然对扎洞的粽子进行蒸煮,只用两个多小时,就煮熟了三百多个粽子。但是父母对赵应琼的做法很不认可,甚至罢了工。

母亲:粽子没有味道,粽子叶被扎破了,味道在汤里,我说干脆不用包了,直接煮饭不久行了。

赵:他们真的罢工了,有一段时间没来,我父母就说不能这么干,你干的是大脸的事情,你拿一个还没有试验好的东西,拿到市场上,那别人对你的品牌是什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19日 23: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到了这一天,吃粽子是我们少不了的习俗,相信大家都知道怎么吃粽子,很少人知道包粽子又有哪些讲究。巧了,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是一个90后的姑娘,她有一个名号叫粽子西施,两年前是海口电视台的一名主播,压根和粽子也没多大关系,但是她入行虽晚,却能将一个负债粽子加工企业,在一年后销售额翻四倍,她有何高招呢。(《致富经》 20180619 90后女主播卖粽子 换身衣服赚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