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天眼装满水,全世界每人可分四瓶矿泉水?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11日 16:17 A-A+

黄大年做研究一心为国家,申请的项目吉大一分钱都不拿?83岁马教授至今还没有告别讲台,用行动实践对祖国承诺和对西迁精神的传承?“天眼之父”南仁东努力二十几年却没看到梦想最终落成?他们都是国家科技强国背后默默付出的国家脊梁!国家命运就是科学家的光荣与梦想?

“蛟龙号”将向地球最深地方发起挑战?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也是863计划中的一个重大研究专项。目前载人深潜已经探索到了多少米了?

“蛟龙号”载人作业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叶聪告诉我们,蛟龙号的最大深潜深度是7062米,这个已经是六年以前的成绩,到目前,蛟龙号已经完成了158次下潜。“在蛟龙号之前,中国的科学家需要买票乘坐国外的载人潜水器到海底工作,现在已经有几十位中国的科学家可以乘坐中国自己的潜水器,到几千米的海底去采数据和样品。可能大家会好奇,为什么潜航员是我这个体型?实际上我的工作是做潜水器的研发,但通过参加“蛟龙号”的试验和驾驶,了解到这个装备的一些特性,目前,我们追求“蛟龙号”深度的脚步也没有停下来,我们正准备挑战,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马里亚纳海沟目前测试是地球上最深的地方,我们已经有了这样足够的基础和信心在几年内向地球上最深的地方发起挑战。”

天眼装满水,全世界每人可分四瓶矿泉水?

“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调试组组长姜鹏告诉我们,“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最后的22年都奉献给FAST,南先生对他们后续的研究影响是非常大的。“20多年过去了,已经第三代、第四代的科研工作者在投入这个项目。现在又有一批年轻人在成长起来,就目前的进展情况,我们觉得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如果把天眼看成一口锅,它装满水的话,全世界每人可以分四瓶矿泉水,所以它体量是非常大的。更重要的是,它是以结构的体量要求设备的精度。来参与这个项目之前一直很好奇是怎么实现的,一个500米的跨度,还要实现2毫米的控制精度。经过两年多的试验,近百次的失败,才最终获得这样一个满足FAST使用的一个成品钢索结构。像这样的例子,在建设过程中还有不少,其实FAST最原始是一个概念的创新,是一种建造新型的望远镜的新模式的概念。但是往往一个概念的创新,需要非常非常多的专项技术创新的支撑,像高铁等行业也是这样等,所以这个事情确实要深刻地体会,要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做好。”

航空重力梯度仪,打破了国外的封锁?

一直以来有很多科学家,不管走多远最终都选择回到祖国的怀抱为祖国效力,这其中就有黄大年先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刘财是黄大年先生的同事,刘财告诉我们,他跟黄大年先生应该是近距离接触时间比较长的,并且当年(2009年)黄先生回国是刘财请回来的,一路一起走过来,直到他去世,黄大年先生的心有大我和志诚报国的精神对刘财的影响很深。

“黄大年老师在他父亲临终的时候,在美国的核潜艇里头做试验,当时父亲跟他通话,父亲说,你做的事是大事,是国家的事,是对民族有意义的事,我有你弟弟和你妹妹的照顾我,请你放心,不要分心,去专心工作。虽然短短的几句话,但是对他的人生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和鞭策。黄先生回来后,国家为了支持他去研制航空重力梯度仪,给了一个亿的资金,他一分钱没留,全都把钱分给相应的课题组了。因为第一期的研究内容都是硬件研究,他做的是强项是软件和整体设计,所以他认为前期的工作没必要用经费来支持,回来告诉我说我有一个项目启动了,一个亿。我说我今年能完成科研经费任务了,他说可惜,咱们一分钱没有。我说那你给谁做的?他说这个任务是国家任务,真正是我们要突破国外对我们封锁的这么一个项目。

我们现在可以高兴地跟大家说,现在的航空重力梯度仪,打破了国外的封锁,已经研制出了样机,7月份要即将上飞机来野外试验。总书记说的24个字,真正体现出了他的家国情怀和他是想把我们国家的地球物理事业做强做大,来真正赶超世界这样先水平,国家的技术水平。”

83岁的马教授传承“西迁精神”!

去年1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做出了重要的指示,要号召大家传承西迁的精神,马知恩就是首批西迁教师,他回忆道,总书记的回复传到学校的时候,全体师生员工是非常激动,受到很大的鼓舞,总书记嘱托要传承好西迁精神。“我觉得西迁精神很核心的问题就是爱国奋斗。钟兆琳先生是钱学森的老师,在西迁的时候他已经57岁高龄了,而且他的妻子长期卧病在床上,当时周总理亲自领导我们全校,周总理当时就讲,钟先生不必到西安去了,考虑到他的高龄和他的夫人生病。但是钟先生呢婉言拒绝了总理对他的关照,仍然毅然地一个人安顿好家庭,只身前往了西安,在西安做了很多很多非常好的工作。还有一个很平凡的故事,我们有一个老绿化工,叫胡全贵,在退休回上海的时候,他在交大的校园里面转了一圈又一圈,舍不得离开。然后抱着他亲自抚育长大的大树痛哭失声,我想有这种深厚的家国情怀的人,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有什么艰辛不能克服呢?我想我们应该不忘我们在62年以前迁校的时候,支援大西北的初心,用这个实际行动来实现我们对总书记的庄严承诺。”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