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盆洗脚水 换回父爱 招来两亿财 20180606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6日 22:5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周阿祥所在的村子,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各地环保局都在治理养殖企业的排污问题。

环保局:蛋鸡一万只以上的,肉鸡五万只以上的属于规模化养殖,上治污设施,对企业进行严加监管,对规模化以下养殖企业,规范排污去向,建立治污设施,乱排乱放,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实施关闭。2004年开始做出管理,2015年开始,力度更加加大。

这些小养殖户,对于鸡粪的有效处理不足,就面临着关停。周阿祥的产品就是卖给这些小型养殖场的,这些养殖场一关停,周阿祥的厂子离解散也不远了。他之前预料的行业危机,其实就是这件事,他认为自己的企业必须转型,否则就是死路一条,这也是周阿祥不让父亲扩张的原因。

虽然交了权,父亲一直在关注周阿祥。这次,父亲给他使了一个激将法。

父亲:人家就算是不当面说你,人家背地里说你。周阿祥败家子,他父亲交给他的家业,让他给弄亏本了。

父亲激励周阿祥,周阿祥也早就下定决定调转船头,生产面对大养殖户的产品。后来他让鸡笼子更智能,一个人就能管理20万只鸡。2017年企业一年销售额就达到了两亿元,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他考察了很多国内生产养鸡设备的企业,然而当时国内的养鸡设备,在细节的设计上还是达不到他的要求。

周阿祥:这个最明显,这个鸡的鸡嘴,在切嘴的时候,没有切干净,它就有毛刺,影响它吃食,另外毛刺过尖的话,两个鸡相啄的话,就容易把另外一只鸡啄出血。指甲比较锋利,它的指甲你看,它就会抓另外一只鸡的背,抓另外一只鸡的背,也会抓掉羽毛,抓流血。

养鸡设备好不好,不是外形到位就行,而是很多合理细节的组合。在这方面,国外的企业已经走在了前列。

周阿祥:这个可以磨鸡的爪子,如果磨爪子的话是这样,鸡嘴的话就这样。这样防止鸡相互之间抓伤和啄伤,而且回归到一种自然的状态。因为里面没有沙土,类似于沙土磨爪子的功能。

这个摩爪器就是周阿祥到国外考察时见到的。于是周阿祥决定和这些国际顶尖企业合作。因为他知道单纯的模仿是模仿不到核心技术的。靠自己研发时间又太漫长。

2012年,周阿祥的企业还只是一个乡镇企业,他拿出自己的积蓄加上贷款,花了3000万建了这个新厂区,他要让向国外的企业展示自己生产加工的实力。

周阿祥把目标瞄准了一家西班牙的公司,这家公司的技术实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乔治是这家西班牙企业的老板,他直接拒绝了周阿祥。

西班牙:第一次和周阿祥在欧洲见面的时候,就怀疑这家中国公司是不是想要抄袭我们的经验技术,打上我们的标志,然后成为中国制造的产品。这是一开始我们最担心的。

周阿祥:跟外国人合作的难点,就是他对我们的信任。他在穿着防弹衣跟我们谈,我们在穿着背心跟他谈。

如何取乔治的信任,成了合作的关键。周阿祥邀请乔治到自己的公司来参观,也证实自己确实没有抄袭过国外的设备。

为了能争取到合作,周阿祥不知道跑了多少趟欧洲,几年时间就用掉了两本护照。

周阿祥:不是因为护照到期了才换,都是签证盖满了,没地方再盖章了。

周阿祥出国都是带着翻译,他自己也学会了几个,在飞机上用的英语单词。

周阿祥:water,hot water,hot water就是热水。

致富经

周阿祥跑了三年,乔治又花了三年的时间考察周阿祥。确定周阿祥在行业内信誉良好,最终决定与他合作。周阿祥和乔治签了9年的技术转让合同,拿出每年销售额的百分之二,作为给乔治公司的技术转让费。周阿祥把设备国产化,降低了成本,在国内市场更有竞争优势。

单拿收集鸡蛋这一项来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设备,一个鸡蛋的旅程。

周阿祥原来生产的鸡笼子,需要人工捡蛋。

新设备,一个鸡蛋的旅程。

现在周阿祥生产的鸡笼子,收集鸡蛋全都是自动化。而且把鸡蛋破损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下。

单排鸡笼子最大能建到120米长,12层高,一栋鸡舍最多能装下20万只鸡,一个人就能管理。人只需要进两次鸡舍,一次是装鸡的时候,另外一次就是淘汰鸡的时候。这样就降低了蛋鸡感染细菌的风险。收集鸡粪,喂料都是全自动的,而且在喂料的时候,还有一个小刷子扫掉食槽上的粉尘。每一个细节都是周阿祥追求的。

致富经

紧接着,周阿祥发现,对于一些大型的养殖场来说,如何处理鸡粪,达到环保标准也是一个难题。

湖北:如果说不处理好的话,对周边的污染比较大。

一只鸡一年能产80斤鲜鸡粪,如果卖鲜鸡粪的话,只能卖到2元钱。周阿祥能让鸡粪48小时变废为宝,烘干成干鸡粪,就能卖到6元钱。而且经过处理的鸡粪一点都不臭。

周阿祥:这个闻起来就是一种饲料的味道,它没有那种臭味了。

记者:臭不臭,有味吗?

周阿祥:等一下你闻一下,你感受一下这个味道,对你吃东西没影响的。有鸡粪的味吗?

记者:真没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06日 22:5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周阿祥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到老家的养鸡场打工,后来跟着父亲养殖鸡创业,养鸡的时候,他发现了一个商机,这个商机既不养鸡也不卖鸡,却要天天和鸡打交道。靠着这个商机,周阿祥2017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个亿。周阿祥认为在创业中,细节决定成败,从他自己改进鸡笼子,到与国外顶尖企业合作,都是从细节处把控,从细小处累积,才有了如今的成绩。(《致富经》 20180606 一盆洗脚水 换回父爱 招来两亿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