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别人赔钱他不赔 别人赚钱他多赚 20180604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4日 22: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就在当地其他养殖户都羡慕黄有兵的时候,他又做了一件事儿,把羊肉卖到了68元一斤是当地普通羊肉价格的两倍多,他怎么做到的呢?

这里是甘肃省榆中县贡井镇,当地人称这里为北山,在过去一提起这里,给人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干旱、荒凉、贫困”,然而现在一提起北山,当地人都称为“聚宝盆”,黄有兵说,有一种宝贝就埋藏在这里。

黄有兵:拉不动,拉不动,我拿铁锹。我觉得快了,给弄断了,那没办法,根本就挖不出来。你看这下面全是。铁锹就没法挖。

埋在地下三年的这种东西就是甘草。

黄有兵:你看到这儿就分岔了,你看。下面毛根就一直往下长。那您不给弄断了的话,它底下大概有多长?有这么长。

甘草,是一种中草药,味道甘甜,生长在这里的甘草,一般需要长3年以上才能达到销售标准。

黄有兵:你可以尝一下里面,甜不甜?直接这样吃了。感觉好苦。后味甜,慢慢就甜了。还挺甜的,甘甜的那种甜。现在如果把这个直接撕开。给羊吃。羊就吃了。甜啊。

甘肃省榆中县盛产甘草,当地的加工企业在加工甘草时,会扔掉很多下脚料,黄有兵觉得很浪费,他打算试着用甘草来喂羊,打造出自己的中高端产品,也打响自己的羊肉品牌。在榆中县畜牧中心的指导下,他们研究出了甘草羊的饲喂方法。

那么干草羊是怎么喂出来的呢?

甘草羊并不只是给羊喂甘草那样简单,羊需要经过层层筛选,才能吃甘草。

黄有兵:来,你喂一下试试。我行吗?就直接给他这样对上就行。好乖

这只小羊是用小尾寒羊和湖羊杂交的,当这种羊长大后,与国外进口的优质羊品种再进行进行杂交,杂交出来的三元杂交羊,才能有吃甘草的资格,那么三元杂交羊到底有什么优势呢?

这只羊就是三元杂交羊

黄有兵:你看一下你能抱得动吗?它不踢我吧。不踢。还行。有多重?40斤、50斤有吗?差不多,这也就是10多天,20多天的羊羔。这刚出生10多天、20天。对。那能长这么大个?杂交的优势就在这地方。有什么优势?现在你抱的这只羊的重量就是优势。黑头杜泊产子,最多一胎就是一只。但是小尾寒羊一胎最少是2只到3只。通过杂交之后,它继承了小尾寒羊优良的基因,一胎还产2只到3只。小尾寒羊的肉质相对来说比较差。而且出肉率在46%左右。跟它杂交之后,它的出肉率达到50%到55%之间,而且生长速度特别快。

只有这样的三元杂交羊黄有兵才会喂甘草,而且并不是只喂甘草那么简单,黄有兵把甘草、豆粕、麸皮、玉米、胡麻饼,等10种东西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在一起。然后制作成这种颗粒,按时按量饲喂,能够健康长大的羊,才能成为真正的干草羊。

致富经

干草羊从选种到饲喂都很特别,而他的肉质更特别。

黄有兵:这只羊,就是我们的甘草羊。割开你就能看出这羊肉和普通羊肉的区别。现在你看。漂亮吗?这就是我们说的五花肉。羊也有五花肉吗?有有有,它里面肌间脂肪比较大。怎么看肌间脂肪,你看白丝,像后腿上,你看这纹路。纹路里面都是油。您割肉割得还挺快,我们西北男人本来就比较粗犷。所以不管这个干什么,都有一股勐劲。

甘肃省榆中县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我们添加了甘草的实验组的羊肉,有六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两种不饱和脂肪酸,还有两种微量元素,都高于普通羊肉。

黄有兵以前卖的是活羊,现在他决定屠宰之后直接卖羊肉,甘草羊的养殖成本是普通羊的两倍多,所以他把甘草羊肉定价在68元一斤,这样的价格他要怎么卖出去呢?

黄有兵:来喽,好吃的羊肉来喽。

黄有兵的客户:太好吃了

黄有兵邀请以前认识的经销商和朋友,请他们来品尝他的甘草羊肉,通过大家的口碑宣传,有经销商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

致富经

他叫崔恒,在北京有自己的鲜肉销售店,还有成熟的线上销售渠道,他们公司对食材的要求非常讲究,通过朋友介绍,他找到黄有兵,想长期大量订购甘草羊。

崔恒:他既不是用传统的方法来养羊,也不是用工业化的方法来养羊,然后养出来的羊肉品质最好,他的羊肉正好也是我们需要的。消费者的第一个反馈,就是感觉这个肉的品质不一样,他们原来没吃过这种品质(的羊肉),我们从2017年8月份开始签的第一次合同,签了24000斤羊肉,这么个样子。

2017年,黄有兵的甘草羊销售了3000多只,普通羊销售了1万多只,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还带动了当地56户贫困家庭靠养羊致富。

最让黄有兵高兴的是,养羊的同时,他还能兼顾照顾父母,黄有兵说和能和家人经常在一起,他心里踏实而又幸福。

黄有兵的母亲:高兴高兴。

黄有兵为了梦想外出闯荡,又因为亲情返乡创业,回乡并不意味着梦想的熄灭,而是梦想的延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像黄有兵这样从城市返乡的创业者,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给乡村带回了生机与活力。

致富经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致富经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04日 22:5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初中毕业就外出闯荡,卖过袜子,当过门卫,靠生产冷饮赚下百万财富,因为一个噩耗,他决定返回家乡。2012年,他开始养羊,没想到辛苦两年,砸进去300多万元,却赔了本。一种埋藏在地下三年的东西,让他的事业起死回生。他把一斤羊肉卖到了68元,是当地羊肉价格的2倍多,2017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看西北汉子黄有兵,到底如何巧发羊财?(《致富经》 20180604 别人赔钱他不赔 别人赚钱他多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