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全球机器人产业未来有几万亿美金市场!会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2日 09:32 A-A+

智能已经无处不在,似乎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产品离开了“智能”就黯然失色。

新时代该如何定义“智能”?构成智能时代背后的要素是什么?如何发展这些核心技术?智能时代里的技术会有哪些新的裂变和革新?智能时代的技术需要具备哪些新的属性?智能时代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

全球机器人产业未来有几万亿美金市场!

互联网之后,人工智能成了下一个风口?智能时代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新松集团总裁曲道奎表示,他认为下一个智能制造的风口之一,是机器人。麦肯锡做了一个预测,未来几年全球机器人的产业,有几万亿美金的市场。机器人是个支撑性的技术,大家都知道有个互联网+,实际上机器人+比互联网+可能还要更具体一点。机器人作为一种新的物种,跟人类的关系已经是越来越密切,那么直接不单是改变了人类的很多模式,更直接地改变了伦理、道德、法理体系等。所以来看,机器人未来这个持续性又是没有尽头的。

中国健康医疗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下一个风口可能围绕着健康医疗这个产业。“甭说全球,光咱国内的14亿人,随着的老龄化社会的进展,也别说老龄化,就咱年轻的,半年轻,也需要保健,这个需求很大。现在中国的健康医疗产业的GDP占到5.5%左右,美国占到了16%,这个市场潜力巨大。我们现在在做的四个事,老年人的高血压、糖尿病、孕妇保健、婴幼儿保健,通过这个来找商业模式。来解决隐私、泄密这个数据安全的问题,通过数据的开发,可以有效地使用数据。原来很多做这种应用的企业找不到病人在哪里,但是如果我有这个技术,通过合作,我可以找到我的病人,我可以给你提供我的技术,一起做一个生态来提高人们的健康。”

人工智能当了全科医生?未来会无处不在?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他从另外一个维度看下一个风口,新的人工智能时代可能会有未来新物种来临,这个物种表现形态可以是机器人的外形,像阿凡达一样,可以是玩具的外形,甚至可以是一个麦克风,是一个水杯,所有设备都是联网的,甚至是我们看不见的后台正在运行的系统,它是未来的,这个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能决策的一个人工智能。所以比如提到的医疗,去年机器人就是因为这个人工智能的能力,参加了国家职业医师资格考试。现在一线最缺的是全科医生,中国大约800万医生从业人员只有200万人有医师资格证,每年50多万人参加考试,600分满分,360分数线大约一半人能过,而去年我们的人工智能考了456分,超过了96%的考生,也就是说即便你一半人能通过,我也是从通过的人中十里挑一,从而使机器可以看全科医生,这都是人工智能能做到的。所以,人工智能未来一定会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

未来风口的决定性因素是市场需求!

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也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觉得,决定智能发展,未来风口的决定性因素是市场需求,也就是说这个市场需求什么,需求最大、最多、最强烈的,就是下一个风口。从主体来讲,政府,政府下一步要干什么,就是一网打尽,一趟不用跑。现在浙江不是讲了吗?最多跑一趟,政府这个层面是最需要的,对企业来讲,万物互联、跨越时空,能把资源配置这些问题,市场的问题解决了,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足不出户、生活无忧。

智能化需求是给自己乃至世界做贡献!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认为,纵观全球,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这个优势非常明显。中国目前的网民是7.72亿,这个数字是世界的1/5。在这种发展情况下,数据生态优势产生以后,这个创新生态系统就占优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可能就有话语权。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常说的自主创新实际上也是开放式创新,所以谁也离不了谁。“而中国在AI的发展上有中国的逻辑和方案,比如说我们已经能清晰地看到,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评估,就是排名,排名前十位的我们发现都是东部经济前沿地区,就是他们在转型过程中出现了什么?出现了强烈的智能化需求,包括天津也是这样,天津很多制造业有智能化需求。这个需求很多企业是适应了这个自动化需求,发展起来了,所以这是我们非常强的优势。再加上我们的数据优势,所以如果说我们这个方案走的话,甚至不仅给我们自己做贡献,也给世界做贡献。”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