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神树 神器 神奇来财 20180424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24日 22: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种柚子的人都知道,即使是在同一个果园产的柚子,酸甜度、颜色等也有很大差异。尤其是最影响柚子口感的酸度,跟果园的海拔成正比,海拔越高,酸度越大。所以欧洲客户提出的合同条款让庄展中十分纠结。

庄展中:2000年左右的时候提出来这个,确实是超出常规的认知范围,所以当时也是挺犹豫,当然又有很吸引我的地方,终于有一个人能确保给我收益。

致富经

然而,就在双方谈判陷入僵局时,漳州当地的一棵柚子树,却意外改变了庄展中的命运。他在短短三年后,他就从原来的年收入十来万元,变成年收入上千万元。那么,到底是一棵什么柚子树这么神奇呢?

在漳州市平和县的新桥村,有一棵高大的柚子树显得与众不同,不仅被铁丝网保护着,而且当地人还给它专门立了一块石碑。而它就是改变庄展中命运的那个柚子树。

庄展中:这是柚子母树,目前平和县大多数柚子都是它的子子孙孙。

因为这棵柚子母树在漳州当地名气很大,庄展中在谈判过程中也领着欧洲客户来参观,没想到他们见到这棵树后非常吃惊。

庄展中:他觉得太神奇了,是大自然进化出来的这么好的水果,一定要把它卖到欧洲去。

欧洲客户提出,如果庄展中能够在三年时间里,把果园的柚子改造得跟这棵柚子母树的品质一样好,那他们就可以退让一步签订合同。

庄展中:后来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对方提出了一个三年的改进计划,就是每年需要有所进步,到第三年的时候要达到他们的标准。

致富经

合同签订后,庄展中拿出多年积攒一百万元,对果园进行了土壤改良、树形修剪、柚子套袋等一系列改造。三年之后,庄展中的柚子终于在品质、酸甜度等各个方面,都达到了欧洲客户要求。他成为行业内第一个把琯溪蜜柚卖到欧盟的人。

庄展中:一年一百多条货柜。

一年一百多条货柜的柚子让庄展中年收入上千万元,再加上柚子在国内的销售额,庄展中很快成为当地柚子行业的佼佼者。随着销售量连年递增,庄展中自2004年开始按照欧盟标准收购其他农户的柚子。目前,他控制的标准化柚子种植园有一万亩以上。

然而,庄展中在收购柚子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一直让他很头疼。

庄展中:作为一个果园里头产出来的柚子,肯定是有大有小有漂亮有不漂亮,这个一定会有,作为种植者来说,不能说你什么要什么不要,那我剩下的这个怎么办?所以我们就整个果园的柚子全都买下来。

个头小和品相不好的柚子不仅不好卖,而且还大大增加工人后期分拣的工作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24日 22: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员工占了果农的便宜,让他大动肝火;果农求他帮忙,他却狠心拒绝。只卖柚子这一种水果,他一年卖出三个亿。看福建漳州的庄展中,如何把寻常柚子玩出惊人花样。(《致富经》 20180424 神树 神器 神奇来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