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吗?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8日 17:14 A-A+

4月10日下午,一场《对话》制作的主题为中国城镇化的“城市群”模式分论坛在博鳌举行,来自中国、荷兰、日本、美国等国家的经济领域学者专家以及政府官员,共同探讨“城市群”如何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形态和城市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当前的中国,正在保持着较高速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在经历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有别于早期单一地区的城市化,在北京、上海等若干超级大城市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起着集群效应。城市是人类发展进步的一个标志,城镇化与人类文明发展息息相关。城市群的形成需要哪些条件?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吗?节目将于4月15日21:45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首播!

一个小镇因为什么样的机遇实现腾飞?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说,苏州80年代乡镇企业就非常发达,最大特点就是各乡镇自己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工业体系。而全球城市化里,中小城市发展和产业配置有两个不同,一个是在原生地产业自动增长的过程;另一个则是大企业在城市门槛过高时主动选择一个小镇和一个小城市,由此形成新的发展空间。苏州的特点是在无数乡镇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实现了工业化,从而实现了城市化,又实现了产业升级,木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这个城市形成产业集群有它的先决条件,就是偶然随机性,过去的乡镇企业家怎么来引进上海的企业,是引进外来的企业形成产业规模,在这种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上再进行升级。它不一定和苏州市有必然的联系,是跟整个苏锡常、长三角地区整个工业发展形成的特点有直接的关系。

高铁也能促进城市群形成?

交通互联、人口增长率、工业基础、文化相近,哪一个要素会是形成产业集群的最重要的影响?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告诉我们,如果你研究世界城市发展史,所有的产业都和交通有关系,从最早的人类古代历史的商业,所有的城市都和水路连在一起,后来有陆路,丝绸之路。到了工业化时期,交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没有交通,就没有人口流动,也没有产业要素的流动,基础设施的配置也就发生了变化。现在的高速公路、高铁,包括轨道交通迅速发展使城市群地区发展出现了新的活力,让人们的出行半径、工业运输半径和消费半径大大缩短,这是中国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城市群形成需要什么条件?

日本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分享了日本的城市发展转型经验。“不同阶段,情况也不一样。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大家会比较重视交通是否便利。但城市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就需要完善其最深层内涵,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随着人们的收入增加,人们的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也会增加。比如音乐会、美术馆,文化中心等消费需求就会增加。”

粤港澳大湾区可以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吗?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实际上连接了四个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广州、深圳、香港,并且整个这个地区的发展是和香港有直接联系的。粤港澳就是要把香港和澳门作为一个整体来发展,这样会把服务业和工业连接,形成更紧密的城市群。所以它是最有活力的。如果它的发展能带动整个粤港澳地区,可以辐射到整个周边地区,它可能对国家整个经济发展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860010-1114051600
1 1 1